关于95神雕的若干不实传言 (3)李若彤是金庸“钦点”的小龙女人选吗?

流言四:李若彤是金庸“钦点”的小龙女人选……


详情:这个流言实在假得太离谱……

据我了解:不存在金庸“钦点”小龙女这种说法,金庸从来没有向任何一个版本的剧组推荐哪个演员去出演某个角色。即便是最早期佳艺电视版本的李通明,台湾版的吴倩莲,还是“小笼包”陈妍希,这些在观众眼中与原著人物外貌气质大相径庭的演员,金庸也从未对于他们的外貌作出过任何评价。即便是有评价,也只是针对演员的表现而言的。对于人气较高的95版神雕,金老从没公开发表过任何实质性的评论。

至于下图中这段网文内容,极有可能出自富有“编剧头脑”的作者之手……



那么李若彤这个本来在电影圈发展的女演员,为何会突然接拍这部电视剧了呢?

我个人分析,从当时tvb的人员阵容看,95年前后,tvb古装剧的花旦型人才已进入严重缺人的时期了。

如果大家有意去翻看80年代的tvb武侠剧演员阵容,不难发现那个年代他们从不缺乏花旦型人才。尤其是80年代后期,曾华倩、龚慈恩、谢宁、黎美娴、罗慧娟、周海媚、邓萃雯、李婉华、杨宝玲、商天娥等等,可谓一个各类花旦争相斗艳的时期。即使是一部现在已无人问津的原创武侠剧《嬴单传奇》,剧里就汇聚了六七位大小花旦。如果当时tvb开拍美女如云的《鹿鼎记》,阵容上是完全没有缺人的问题的。


然而,巅峰以后就是断崖式的滑落。进入90年代中期,上述的花旦已悉数离巢,而此时的tvb高层已将投资重点转移到时装剧、警匪剧和职业剧方面。古装剧退居至二线剧种地位,导致古装剧人才开始出现断层。这在90年代初期已露端倪:古装美男子郑伊健,古装美女专业户梁佩玲长期“霸屏”。91-94年,港姐出身的蔡少芬、梁小冰加入tvb的古装剧常备阵容,但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人员危机。当自产花旦档期出现问题时,tvb就只能向电影界、歌唱界、舞台剧界邀请外援,来填补剧集中的角色人选空缺了。


于是,90年代初期至中期,不少在电影界名声鹊起的演员以及新晋的歌手在tvb重金邀请下在电视剧中频繁亮相,如钱小豪、樊少皇、李赛凤、梁铮、李克勤、姜大卫、狄龙等等。而此前在电影界名不见经传的李若彤,之所以被李添胜相中,应该跟她在1994年徐克监制,林岭东执导的电影《火烧红莲寺》饰演女主角豆豆有关。



1995年,初次参演电视剧的李若彤出演小龙女一角。次年,李添胜再次邀请李若彤参演金庸剧《天龙八部》。这一次李若彤更是挑战难度,一人分饰三角。《天龙八部》于97年播出后,成为90年代翻拍的金庸剧里收视最高的一部。李若彤在这一年得到了不少电影导演的赏识,进入频繁接戏的时期。然而,经历事业巅峰期的李若彤随即陷入低谷,据说由于身体状况不佳,需要淡出娱乐圈长期休养。于是,2000年前后的李若彤突然从公众视线里销声匿迹了。此后,李若彤虽然先后接拍了《秋香》、《杨门女将》、《武当》等剧,引起不少老电视迷的关注,但很快又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再次陷入沉寂。


2011年,淡出公众视线多年的古彤cp时隔十六年再次相遇,勾起了不少电视迷的回忆。虽然很多花痴cp粉作出种种呼吁。可从间隔这么长的时间才重逢的情况看,古天乐和李若彤其实私底下关系一般。


又过了七年,古彤两人在一场神雕剧组聚会中再度相遇,虽然镜头前的他们依旧亲密,但早已青春不再了。


至于多年以来那些杨龙电视粉希望他俩能“假戏真做”的想法,鄙人只能“呵呵”两声,权当一桩笑话看待了……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