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影视剧和原著的剧情对照(郭芙部分):83版的过芙初次重逢

之前我说过,83神雕过芙成年后第一次重逢是在陆无双出场以后,不过现在更正一下。这版本的过芙重逢是发生在完颜萍事件以后。这个桥段完全是编剧原创,但过程同意设计得相当负面。

杨过告别了完颜萍,耶律齐兄妹,化妆成西域商人意图避开抓拿他的全真教教众。走到中途,他先后遇上了大小武和郭芙,还有随后也来找他的靖蓉。但刚碰面时,他们都认不出杨过来。

直到靖蓉遇上耶律齐等人一打听,郭靖才知杨过装扮成西域商人跑了。于是掉头把杨过抓回了郭府。期间,尽管靖蓉先后劝说,但杨过不肯向全真教认错,于是被绑着关进了柴房。随后,与杨过从小结下梁子的大小武前来寻衅。








一番言语较劲以后,大小武提出要跟杨过比武,随后赶来的郭芙也想教训杨过一顿。这一版的过芙成年后的第一次碰面就是这一幕。只是杨过对郭大小姐甚为不屑,扬言三个一起来都不怕。结果,杨过使出了在古墓所学的武功将三人制住,其后使出轻功开溜了。

黄蓉随后赶到,发现杨过逃跑了,把私自约架的三人训斥了一顿。




为了让故事回到原著轨道,编剧只能安排配角乱入来推动剧情了。此后,杨过在逃亡过程中提前认识了老顽童。由于老顽童的特殊身份,全真七子对他毕恭毕敬,不敢擅自去捉拿杨过。而赶来的赵志敬更是被老顽童奚落和戏弄。

杨过借助老顽童脱身的同时,姑姑带着她在古墓养的龟(后面有个相关剧情,参见《芙妹与姑姑买龟记》)到处找它的主人杨过。而杨过适时出现了,两人一同回到古墓,就此有了之后两人研习《玉女心经》的武功继而姑姑失贞离开的剧情……







评论
热度(6)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