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影视剧和原著的剧情对照(郭芙部分) :拒婚事件后影视剧里郭芙的“过激”反应

83版都已经把郭芙定义为倒追杨过不成反目成仇的人了,但编剧在结局处又莫名其妙地保留了这段“电光石火”(删了郭芙的心理活动,但杨过的话保留下来了,就是称呼“芙妹”改成了“郭姑娘”,之后的版本除了06版,其余版本这里的称呼全换成“郭师妹”、“郭世妹”或“郭姑娘”)






95版删了杨过幼年打郭芙一耳光的桥段,保留了断臂前打郭芙的那记耳光,但这版本杨过出手打郭芙可不只这一次。

第一次:拒婚事件以后,编剧故意加了这段剧情,完全是为后来过芙关系破裂导致断臂事件而铺垫的。首先是郭芙追上杨龙讨说法,还骂了小龙女不要脸。杨过一下子爆发推了郭芙一把(不仅动作粗鲁,而且手居然还往人家那里推……)气得郭芙拔剑砍石头发泄愤怒,在旁的杨龙竟然还作惊讶状……




第二次:杨过断臂抱走郭襄后,在大街上主动现身,激怒郭芙出手要抢妹妹。一番打斗后,杨过一甩衣袖弄弯了剑之余还把郭芙甩了个四脚朝天。原著的杨过假如见到自己把郭芙打成这样估计心疼死了,弄得情花毒再次发作了吧……


第三次:在古墓里郭芙误伤了杨龙,小龙女喂疗毒的药丸给杨过,杨过把药丸当作枣核钉冲郭芙脸上吐……

结论:这一版删了杨过给郭芙的一巴掌,却安排杨过此后对郭芙动了三次手(加上断臂前那记耳光),以及动了一次口可谓历代对郭芙行为模式最粗鲁的杨过了!其他版本的动手次数可都没有这一版的多!



补充:
郭芙因受到二武的挑撥跑去找楊龍理論,郭芙一開口就指責楊過折辱自己,因為楊过從不順從自己





接著郭芙提起為什麼當眾拒婚,楊过回不好意思,當下是情勢所逼,不過我....






還沒說完就被郭芙插話了!我比較好奇楊過沒說完的話是什麼?


郭芙插話問楊過是不是真要娶龍女,還罵龍女不知檢點,楊过只是拿竹子擋在龍女面前,要郭芙別靠近....
接著郭芙拋下要看著楊過怎麼身敗名裂就跑去砍樹了出氣了




二武决斗回来后,郭芙急着问二武和武三通有没有看见李莫愁抱着她妹妹,这添加的剧情倒是更加强了郭芙爱护弟妹的形象,更为后面断手事件再加了伏笔....




而且郭芙还责备龙女丢下杨过跑了! 只不過讓郭芙說很奇怪就是了




14版虽然很多地方抄95版, 但又有些地方走回原著,这让剧情BUG更多了.....14版断手事件的对话,除了杨过对于和二武称郭芙是自己的未婚妻是斩钉截铁地的解释都是为了二武好,其余和原著差不多,包括龍女想抱郭襄换解药只是完全没解释郭芙怎么知道….而95版断手事件完全成了郭芙没正证据只是靠猜想诬赖好人还砍杨过手臂,除了动画版95版应该最黑的郭芙八?



还有…老顽童居然质疑耶律齐,还警告他,如果他有异心要废掉他武功!这是....伏笔?
原著是16年后霍都为了扰乱军心说的…..所以當然老顽童也沒說過耶律齊有异心要废掉他武功....

不過這时让老顽童质疑耶律齐很奇怪,如果耶律齐也做了什么让人质疑那较合理,但只因他是蒙古人(他也不是蒙古人,父亲在蒙古当官)当初就不会收他为徒了八…我覺得如果神雕結束後到倚天間有這段話較合理....







评论
热度(12)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