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影视剧与原著对照:杨过与他的后宫们-小龙女篇【5】

这里插播一段又是出自83版编剧手笔的桥段,不出所料即便是欧阳锋和洪七公的斗法,竟然也跟姑姑扯上关系

先是史上最帅最爱刷存在感的霍都受师傅之托,引导五绝中的西毒和北丐互斗。老江湖北丐在打败五丑后遇上霍都。霍都被北丐制服后,谎称五丑上了华山,请洪七公帮忙清理门户,结果北丐信了径直往华山走去。

另一边厢,在祖师婆婆画像前忏悔以后,“不谙世事”的姑姑决心要当杨过妻子。如偶像剧一般,她竟然懂得走家长政策:先是哄得疯了的欧阳锋对其好感倍增,接着还承诺以后当了他的儿媳会努力伺候他。

欧阳锋大喜,但听姑姑说杨过只把她当作师傅时,却突然变身愤怒青年,冲出去要抓杨过回来娶姑姑








欧阳锋走到华山脚下,遇上了金轮和霍都。霍都依照师傅指示,引导欧阳锋上华山。金轮的阴谋得逞了。

此后,剧情进入原著模式,一直到欧阳锋和洪七公斗到力竭而亡。临终前的欧阳锋清醒了,然后他记起自己见过小龙女,给杨过留下了“要娶她为妻”的遗训随后,杨过在欧阳锋坟前发誓要遵循遗训,娶姑姑为妻!

这可真有意思了,杨过和郭芙的婚约有郭杨两家祖先立下的誓言作为依据。但是,杨过拒婚在电视剧里一直被视为反抗包办婚姻的典型。然而可笑的是这一版编剧却移植前作的情节:将杨过和小龙女成亲这件事加工成了欧阳锋不可不做的“遗训”。所以,杨过和小龙女后来成亲是“父命难违”?

如此一来,前者和后者有什么本质区别?







评论
热度(10)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