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芙”傅明宪演艺生涯最具突破性的三个角色

纵观傅明宪在不长的四年演艺生涯中所演绎的十来个角色,类型大致分两类:
1、因爱成恨的女二:如《神雕侠侣》郭芙,《小李飞刀》林仙儿,《忘情阔少爷》高咏琳
2、起陪衬作用,性格偏温柔的呆萌型女性:如《河东狮吼》卢小蝶,《醉打金枝》花雕,《保护证人组》梅香琴

尽管看过傅明宪演出的朋友第一时间想到的角色是郭芙,但依我之见,郭芙只是傅明宪十来个角色中发挥空间较小,表现不算突出的一个。除了《小李飞刀》中由于气质不符而不成功的林仙儿,有三个角色我个人认为是最具突破性的。

第一个是1996年傅明宪担任女一号的《英雄贵姓》。说实话,傅明宪饰演的郭芙外表让人眼前一亮,可角色本身却跟原著的郭芙大相径庭的。相较之下,傅明宪在一年以后的《英雄贵姓》里饰演的女主角诺凤,其人设、性格和部分人物经历却与原著的郭芙更为接近。我承认95神雕的郭芙是傅明宪四年的电视生涯的颜值巅峰,但却不是演技巅峰,纵观傅明宪的演艺生涯,她在TVB期间饰演过的角色发挥空间是相当有限的。以95神雕为例,她将郭芙“刚烈”的一面演出来了,但这个角色的其他内涵却难有体现,而且编剧有意将这一版的郭芙写成了倒贴女角,这一点我是非常不认同的。


相较之下,这部名不见经传的《英雄贵姓》(由于受到当时男主角古巨基约满离开影响,此剧被雪藏了近一年,才得以在不重要的时段首播,很多资深tvb粉丝都不大了解这一部电视剧,我也是很偶然地看到傅明宪在剧中客串小龙女那一分钟片段,出于好奇才找到这部剧的。顺便提一句,古巨基是傅明宪合作饰演情侣次数最多的男艺人,共两次。而傅明宪至今仍是古巨基演唱会的必到嘉宾。)里,傅明宪饰演的女主角诺凤,从出身到性格与郭芙颇为相似,更重要的是该剧展现了这个角色成长转变的整个过程:从出场时活脱脱的一朵在父亲庇护下爱撒娇的温室小花,到后来因鲁莽犯下大错后痛定思痛,爱情上对男主角从漠视到理解再到琴瑟和鸣,以及成为人妻后表现出与前期截然不同的温柔一面等等。显然,这个角色与95版郭芙相比显得更加立体化,同时也是傅明宪所有角色中前后反差最大的一个。而在同年拍摄的家庭伦理剧《有肥人终成眷属》中,傅明宪同样饰演了展现从少女到未婚妈妈的成长历程的角色,也许就是受到诺凤这个角色的影响吧。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贵姓》是除了四集单元剧《大刺客之鱼肠剑》外,傅明宪唯一一部担任女主角的古装剧。尽管该剧相比傅明宪其他作品知名度都要低,但我认为这是傅明宪所有的剧集演出中发挥最为出色的一次。

null

第二个是97年贺岁喜剧《醉打金枝》中的花雕。傅明宪在tvb四年,却在96-98年连续参演了三部贺岁喜剧《河东狮吼》、《醉打金枝》、《花木兰》。对于大多偶像明星来说,他们不大喜欢参演这种需要放下偶像包袱,有时甚至需要自我丑化取悦观众的喜剧。然而,作为当时众多小花中相貌尤其突出的一位,傅明宪却是擅于执导喜剧的监制邝业生和萧显辉的爱将。而总体来看,平时给人感觉娇滴滴的傅明宪,演起喜剧来效果还是不错的。其中,她在《醉打金枝》中饰演的花雕,算是除郭芙以外,最为观众所熟知的一个角色了。与前一部《河东狮吼》里完全成了关咏荷的陪衬,存在感略显不足的卢小蝶,后一部《花木兰》装扮和服饰过于华丽浮夸,角色略带神经质的郎小小相比,虽然花雕的服装及扮相是傅明宪所有角色中最土的,但性格特点鲜明,与关咏荷、欧阳震华、刘家辉等老戏骨演对手戏时表现并不比对方逊色,甚至在部分桥段中不惜放下偶像包袱,自我丑化。另外,她与魏骏杰饰演的李白之间的种种互动亦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前无线二线小生魏骏杰是傅明宪演艺生涯中合作次数(合计三次,《忘情阔少爷》、《醉打金枝》、《保护正人组》)最多的小生,但只有在《醉打金枝》里合作饰演情侣。

null
null

第三个是98年的时装轻喜剧《外父唔怕做》的梁雅诗。这个角色对于傅明宪来说别具意义,因为这是她四年演艺生涯里饰演的最后一个角色。而她的最后一位荧幕搭档亦颇为特别:早期参演经典电影《古惑仔》而为人熟知,后来因为饰演卧底Laughing哥蹿红,但那阵子却喜爱挑战自我,专演“娘娘腔”或窝囊男人的谢天华。

该剧中,梅小青仍旧采用其一贯的人设套路,在剧中设置多对性格和出身各异的CP,兜兜转转分分合合地凑够了20集。而谢天华和傅明宪这对男女三号的CP,在全剧所占的戏份不多,但整体表现却并不逊色于占据了大量戏份的张家辉和杨千嬅,以及秦沛和苏玉华。剧中,傅明宪一改过往柔柔弱弱,始终未能放开手脚“疯狂”一把的表演风格,饰演一个不乏追求对象,却因为社会经验浅薄而遭遇渣男的女生,虽然外表看似娇滴滴的,但内心却是一个不会轻易服软的假小子,与谢天华饰演的“娘娘腔”刚好相映成趣,有点时装版郭芙的意思。虽然两人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合作,但他们在该剧中所碰擦出来的别样火花,一点都不比其他CP逊色。

拍毕此剧后,傅明宪选择嫁人息影,结束了短暂而不乏亮点的四年演艺生涯。从此,荧幕中的傅小妹亮丽形象远去,只能在回忆中追寻……

null
null

版权归属:浩仔走天涯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