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贵姓——一部“过芙”版《大话神雕》

版权归属:浩仔走天涯


【杨过忽然想起:“二十余年之前,郭伯伯也这般携着我的手,送我上终南山重阳宫去投师学艺。他对我一片至诚,从没半分差异。可是我狂妄胡闹,叛师反教,闯下了多大的祸事!倘若我终于误入歧路,那有今天和他携手入城的一日?”想到此处,不由得汗流浃背,暗自心惊。】

以上是《神雕侠侣》襄阳大战以后杨过的想法,假如当初的杨过选择了这条路,他的人生会怎样,金庸没有写,但也许二十多年前的一部电视剧的编剧已经尝试写了。


原文标题:疑似走纯“过芙”路线的同人电视剧《英雄贵姓》

nullnull

null
一秒钟姑姑变身芙妹null

早前,我曾大致对比了76、83、95几个香港拍摄的《神雕侠侣》过芙情节,结果发现导演普遍采用的手法是有意淡化过芙的情愫,来给杨龙恋情铺路。(以上内容详见拙作【《神雕侠侣》第一女主角郭芙电视剧版“黑化产业链”】)

不过,近来发现了一部不是那么多人看过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名叫《英雄贵姓》,拍摄于1996年,也就是95版《神雕》推出以后的第二年。从表面看这只是一部东拼西凑的武侠喜剧,但部分人物和情节却带着《神雕侠侣》的影子,而其中的部分桥段中,导演似乎还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揭露了《神雕》的大秘密。null

例如,其中最具映射意味的当属以下桥段:古巨基饰演的男主角林盆苦追傅明宪饰演的女主角诺凤无果,因为每当两人可以独处的时候处处有个“电灯泡”师兄阻挠。(这个师兄的人设是不是与《神雕》里某两个人很相似null
null

而每晚临睡时,林盆总是在脑海里想着诺凤的样子n次。(还记得原著里某句对应的话了吗?null)有一晚,他做了个梦……

null
null
null
null

最有意思是这一段,也就是这一段让我留意起着这部剧集。

剧情如下:
在梦中,林盆自己成了“杨过”,诺凤成了“姑姑”,正当两人沉浸于玉女剑法中时,“姑姑”提议一起脱衣练玉女心经。“杨过”有些犹豫,但还是答应了。正当他想看清楚姑姑的身体时,“姑姑”突然成了“郭芙”。而这个“郭芙”随后怒斥两人关系不寻常,挥剑砍了“杨过”的双脚。


这看似很“恶搞”的情节,似乎蕴藏了导演对杨龙芙三人关系的理解:首先,原著里的杨过见了完颜萍、陆无双等女孩子,就觉得她们和“姑姑”长得像,可实际上她们应该长得和郭芙有点像才是。也就是说,这个“姑姑”其实就是杨过把自己真心喜欢的人(杨过真正每天想了一千次一万次的人null)种种特征拼凑在一块儿,自我加工从而自我安慰的一个模糊形象。这不就跟剧里男主角思念女主角过度,于是就在梦中把她的模样放在了“小龙女”这个形象上如出一辙吗?


然而,梦里的“姑姑”毕竟是虚幻的,这个形象现实的一面自然就是郭芙。因此,该剧导演的安排似乎也证明他懂这个道理:正当男主角想看清楚这位“姑姑”时,“姑姑”便突然变身成了“郭芙”,并且是“郭芙”一剑把杨过带回到了现实当中……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在男主角梦境中,看看这个姑姑一出场摘的是什么?桃花!?null

看过原著都知道,“姑姑”只养玉峰,跟桃花完全扯不上关系,连历代电视剧版本都不可能把两者联系起来。那为什么本剧导演要如此设计,估计只有一种可能:暗示这个“姑姑”是假的,不是现实里的“姑姑”。而能与桃花有关系的女子,还有谁呢?再看看导演最后让谁出场就知道了!null

null
null

曾有吧友发贴探讨过为什么杨过会选择“自己要和芙妹成亲”这种蹩脚“谎言”来劝武家兄弟这个问题。

《英雄贵姓》这部电视剧的导演貌似用了这个“异曲同工”的情节作了诠释。

具体情节是:寄居于武林名门三绝庄的少年屌丝林盆(映射杨过)苦追武林世家大小姐诺凤(映射郭芙,这个太明显了,父亲叫“诺英”而且还是傅明宪饰演的,甚至还在剧里客串了一分钟“郭芙”)不成,又受了凤的师兄言语刺激,但他仍然非常有自信,在自己的娘亲面前吹嘘自己终有一天会抱得美人归。(像不像杨过在大小武说的那番话?🤣)结果林盆的老娘(有点像武三通的角色)得意忘形,在诺凤同门师兄弟面前大肆炫耀自己的儿子马上要娶大小姐为妻,自己快当婆婆了,弄得诺凤颜面全失和勃然大怒。(像不像郭芙找杨过要说法时的心情🤣)

🤨个人觉得这个桥段其实就是借鉴了《神雕》原著里的情节,放在了一个全新的人物身上,但把原著人物的种种心态表达出来了。(手法与《大话西游》相近)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还有一处小插曲:该剧女主角诺凤的父亲名叫诺英,拼音是nuo ying,假如换个声母就成了guo(郭) jing(靖)!

难道只是纯属巧合?null

null

貌似喜欢探讨“暗线”的朋友都喜欢揣摩金庸的创作思路,那么我也不妨探讨一下这部《英雄贵姓》与《神雕侠侣》有哪些联系,揣摩这部疑似《神雕》“同人剧”的导演创作思路。以下是个人的一点见解:

06年以前,港版的《神雕》基本拍不出原著中的过芙情感线真实情况,倒是一些带着浓厚“模仿”痕迹的影视作品有所体现,尽管剧中的人物经历和性格与原著不尽相同。

比如96年有一部鲜为人知的tvb原创武侠剧《英雄贵姓》。由于当年男主角古巨基拍完此剧后便约满离开无线,此剧被雪藏了一年才得以在不重要的时段播出,令很多资深的tvb武侠剧粉丝都不知道有这部剧的存在。这部剧拍摄于95神雕播出后不久,也是傅明宪四年演艺生涯唯一一部饰演女一号的古装剧。

此剧的故事元素拼凑自《绝代双骄》、《笑傲江湖》和《神雕侠侣》,而男女主角的感情线我觉得是模仿了《神雕侠侣》的“过芙”一线。为什么呢?

null
首先是古巨基饰演的男主角林盆,一出场就是一个吊儿郎当,好吃懒做,坑人拐骗没少做的江湖混混,这个形象像不像刚出场时的杨过?而且这个男主角比杨过更无节操,为人处事的底线更低,甚至令观众对这个角色产生了厌恶感。但从偶遇女主角江湖知名大侠女儿诺凤以后,他逐渐地踏上“过而改之”的道路,从开头只会使计偷懒,到后来遭人利用,师傅和亲生父亲惨死后幡然醒悟,刻苦练成绝世神功。

与此同时,他和女主角的关系从开头的不对盘,到渐入佳境,再到琴瑟和鸣的夫妇,也是那种典型的“从冤家到情侣”的感情成长模式。总体来说,该剧男主角就是一个专情而“过而改之”的小混混。

null
再说傅明宪饰演的女主角诺凤,这个角色从出身到性格与郭芙颇为相似,更重要的是该剧展现了这个角色成长转变的整个过程:从出场时活脱脱的一朵在父亲庇护下爱撒娇同时不乏青年才俊追求(早期有一个对其怀有强烈占有欲的师兄)的温室小花,到后来因鲁莽犯下大错后痛定思痛,爱情上对男主角从漠视到理解再到琴瑟和鸣,以及成为人妻后表现出与前期截然不同的温柔一面等等。显然,这个角色与95版郭芙相比显得更加立体化,同时也是傅明宪所有角色中前后反差最大的一个。


不知道以上提到的这部剧导演是否受到《神雕侠侣》原著里的这段话:


【杨过忽然想起:“二十余年之前,郭伯伯也这般携着我的手,送我上终南山重阳宫去投师学艺。他对我一片至诚,从没半分差异。可是我狂妄胡闹,叛师反教,闯下了多大的祸事!倘若我终于误入歧路,那有今天和他携手入城的一日?”想到此处,不由得汗流浃背,暗自心惊。】启发,于是安排一个与杨过一样起点极低,与女主角地位反差甚大,且屡屡犯错的男主角,走了原著中杨过所设想的路子:无论要受多少苦都要坚持留在全真教。该剧男主角就是无论被师傅责罚多少遍都不愿离开,直到幡然醒悟为止。然后打败类似大小武那样的追求者,剧中是对女主角存在占有欲的心机男师兄。最终抱得美人归,又完成了其人生价值。null

null
我个人觉得这部剧的导演经常借男主角之口,来表达《神雕》原著里杨过对郭芙的种种态度。比如这一段:林盆被冤枉偷了诺凤的玉佩而受罚,诺凤知道真相后向林盆道歉。林盆却选择向诺凤剖白心声。

简而言之就是:用表面的自傲掩饰内心的极度自卑。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如果要加一个后续,估计就是原著里的这段话了:【杨过急忙还礼,说道:“芙妹,咱俩一起长大,虽然常闹别扭,其实情若兄妹。只要你此后不再讨厌我、恨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null
null
null

为什么我觉得傅明宪饰演的诺凤与95神雕的郭芙相比,接近原著的郭芙呢?大家可以看看这部剧里女主角的行为模式:男主角与女主角因为有了共同目标而感情升温,他也不失时机地向女主角表白,可是女主角的态度很明确:她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

而剧中女主角送给男主角“朋友”的定性,是不是与原著里那个“情若兄妹”异曲同工呢?

或者效果等同于在华山之巅,郭芙叫杨过和小龙女那声“杨大哥,杨大嫂”。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评论(1)
热度(11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