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贵姓——一部“过芙”版《大话神雕》【2】

接上一部分:https://barryliang1990.lofter.com/post/30b16135_1c6c6f184


全剧男女主角感情转折点是在两人以假的“亡命鸳鸯”之名逃往恶人谷途中,林盆保护诺凤不受其师兄侵犯腿受了重伤,走到中途已经走不动了。他希望诺凤别管他只身前往恶人谷完成其任务,但诺凤不愿意,依然拖着他的身躯强行前进。

途中,林盆疼痛过度晕死了过去,诺凤带来冰凉的泉水令林盆苏醒过来,最终脱离险境。








另一处是恶人谷遭到各大派人士围攻后覆灭,林盆、诺凤一夜之间家破人亡。林盆在与师叔斗争中中毒。奄奄一息之时,暗中关心她的诺凤抱着他给他温暖。而林盆熬过了这一劫后,与诺凤的关系从“假鸳鸯”过渡为“真夫妻”。


我一直想,假如男主角身边是个小龙女一般的女主角,这个故事会怎么发展?






作为出道于同一时期的老同学,曾经的荧幕情侣搭档,现在的好朋友,古巨基和傅明宪在《英雄贵姓》里的整体表现不错,演出了江湖侠侣的感觉,甚至可算是他们都不长的TVB艺人生涯中发挥得最好的一次。




最后附送上两人在《皇家反千组》里的学生造型。



之前曾与吧友探讨过,杨龙为了证明爱着对方,总是想着怎么去死。但正常的人不会这样想的。

同理,为什么总有人认为郭芙为了尽孝必须选择与父母战死?另外,为什么总有人认为经过岁月的历练,成熟起来的郭芙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不会产生哪怕一点的变化?

我觉得不妨参考一下最近印象深刻的这部同人剧情节,我个人觉得这算是对郭芙余生走向的一种猜想。女主角一开始就是一个为了完成父亲任务,敢于与敌人周旋的武林世家大小姐,但冲动鲁莽令她吃过不少苦头。后期遭遇家破人亡后,她逐渐变得冷静沉着。换着以前,她会选择与敌人拼命,但后期的她懂得必须活下去才能完成为父报仇的使命。



于是到了故事后期,我们完全没有在她身上看到昔日武林世家的小姐的那种任性冲动。即使曾被困荒岛,即使曾被五石散折磨,即使疾病缠身,她都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为了赚取盘缠,不惜流落街头卖艺。

为了完成为父报仇的任务,尚且需要如此忍辱负重。更何况要完成挽救国家的百年大计?同样,剧中的这位武林大小姐为了完成使命,可以放下昔日武林世家大小姐的那份傲娇,学会了珍惜生命冷静面对,忍辱负重地完成使命。郭芙为何做不到这一点?




其实这部小成本武侠剧的人设和剧情挺有意思的:第一次看给人整体感觉只是一部搞笑剧,可第二次再看就会发现男女主角的人设和情节多少与《神雕》原著是“对着干”的。比如:


你杨过凭着一张帅脸就吸引了一波的“迷妹”,我就让男主角长得平庸一些(古巨基化妆起来还是颇有温文尔雅之感,这部剧是故意自我丑化了),不仅没女人主动看上你,而且还屡屡被女人欺负。(前期男主角不仅被女主角多次弄得狼狈不堪,还曾在街头被一群妇女群殴……)


你杨过不是做梦都想学武功吗?我就让男主角一开始就根本对武功一点兴趣都没有,对钱的兴趣远大于绝世武功的兴趣,连长期被父亲长期被宠溺着的武林大小姐武功都要比你好得多。


你杨过因为一时之气前后打了郭芙两记耳光。我就让女主角频频赏男主角吃耳光,前后四次,双倍奉还,不过每次打完两人关系就迈进一步。难道这也是模仿《打金枝》的梗吗?


你杨过不是明明喜欢人家郭大小姐却总把秘密藏着掖着,藏了整整二十年吗?我就让男主角为了女神连面子都不顾了,把自己的心赤裸裸地掏给女主角看!


所以,如果说这不是一部向《神雕侠侣》致敬之作,我还不大相信呢!


评论
热度(4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