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杨过在身中“情花毒”之前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就是乱石阵和黄蓉母女抵抗金轮法王。那个时候杨过、黄蓉、郭芙还有大小武全部命悬一线,连黄蓉都说没辙了。在千钧一发之际,杨过想起不知跑到哪里去了的姑姑吗?想起曾经的“双剑合璧”对付金轮的场景了吗?请看原文如何陈述:


循例上原文(不要再拿不同版本来说事儿了,经过对比,这一段金老完全没有修改过)

【金轮法王嘶哑着嗓子说道:「我生平与人对敌,从未受过半点微伤,今日居然自己伤了自己。」伸出大手,就往黄蓉背上抓去。杨过虽然被他一掌震伤胸臆,但见黄蓉危急,爬在地上,仍是一棒挥出,将他一拿格开,但就是这么一用力,禁不住喷出一口鲜血。黄蓉惨然道:「过儿,咱们认栽啦,不用再拼,你自己保重。」郭芙手提长剑,护在母亲身前。【杨过低声道:「【芙妹】你快逃走吧,跟你爹爹报信要紧。」】郭芙心中昏乱,明知自己武艺低微,可怎舍得母亲而去?】


注意关键词,当时“姑姑”又跑了,没多久杨过和黄蓉母女、武家兄弟一同陷入重围,连足智多谋的黄蓉都没辙“认栽”了,也就是说已经被敌人逼到无路可退,被判死刑的地步了。


既然到了这个时候,假如杨小过对姑姑情深义重,那么他理应这么想吧:“假如姑姑在,我们一起双剑合璧,这样就可以……”但向来喜爱用旁白表现人物心理活动的金老,这里却突然惜字如金……非但一点心理描写都没有,更加诡异的是:杨过这时候做的却是走近那个拒婚的对象,轻声叫她赶紧找她爹去。等等,不是刚拒婚了吗,还芙妹芙妹地叫……怎么突然又和好了,跟你熟络起来了?


有人说那是因为他们从小长大,叫声“芙妹”没啥,可是看看后文,他自己还有陪伴郭芙时间比他还多的大小武是怎么说的:【杨过冷笑道:「武二哥,『芙妹』两字,岂是你叫得的?从今而后,这两字非但不许你出口,连心也不许想。」武修文怒道:「好啊,天下竟有如此蛮不讲理之人?『芙妹』两字,我已叫了七八年,不但今天要,日后也要叫。芙妹,芙妹,我的芙妹……」突然拍的一下,左颊上给杨过结结实实打了一记耳光。】


由此可见,“芙妹”这称呼对杨过或二武来说都不是一个随随便便就能用的称呼,不然不会拿这个“称呼”来故意做文章,从而激怒对方了。试想,有个跟你不熟,还已经疏远你的人,突然叫你“x妹”,你会有什么感觉?


而且,从战略角度看,如果只是纯粹想找郭靖帮忙的话,郭芙也肯定不是最佳人选吧,旁边二武两个大男人难道都不管用?偏偏平时机智聪明的杨过选择“下下策”:希望武功最低,极易沦为炮灰的郭芙先设法逃出去?某些粉说好的“看不起”的对象,怎么突然升级成VIP了?


结论不用我多说了吧,杨过那个瞬间的小心思到底是什么?下面分享我个人认为的一部过芙“同人剧”相似桥段(看图),各位看官代入角色后就明白了。
其实我还有个想法:假如杨过那时候身边的人是姑姑,但又双双陷入绝境,那会有什么后果?

评论(1)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