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心中的最爱是郭芙【21】(作者:伊香儿)

版权归属: @伊香儿 


小龙女本想让杨过陪她一起死,这样子他们又可以在阴间相逢了,便可生生世世在一起。可谁知聪明的黄蓉却找到了另外的方法救杨过。小龙女听杨过说他一生一世只爱郭芙一人后,决定用计拆散杨过和郭芙这对有情人,小龙女和她师姐一样不懂真爱的含义。 


 1 

公孙止抢到绝情丹正准备出门要去交给李莫愁,谁知道被正进门的杨过他们挡了回来后,接着被黄蓉的打狗棒缠住了,再也难脱身。

 

在打斗中,黄蓉被裘千尺的一颗铁枣核打中,还没回过神来,公孙止对她的进攻又到了,让她措手不及。郭芙见母亲身处危险中,马上挺剑上身护住母亲,眼看公孙止的剑就要砍向郭芙的头部,听了陆无双的恶意提醒后,郭芙举起右臂护住了自己。

 

杨过知道郭芙身上穿有桃花岛的宝贝软猬甲,所以当陆无双让郭芙用手臂挡时,他像无事一样只在一旁静看着这一切。公孙止看见郭芙的手臂被他砍中后安全无恙,以为郭芙的武功很高,身有绝技,刀枪不入,胆都吓掉了一半。


郭芙正想向众人说出她是因为穿了软猬甲,所以不怕公孙止往她身上砍。杨过生怕公孙止知道后,会专往郭芙头上砍,这样子他的心上人会很危险,急忙阻止了正要说出秘密的郭芙,让公孙止对郭芙起了惧意,不敢轻意向她动手。

 null

杨过真是不遗余力的保护着他的芙妹呀。

 

公孙止一看围功他的众人一个个身手不凡,也不再恋战,使了一点诡计准备再次逃离的时候,被自己的女儿公孙绿萼挡了下来后。

 

想不到公孙绿萼反被他抓住成了他和杨过打斗时的挡剑牌。

 

公孙绿萼见杨过因为自己的关系对公孙止不敢下狠手,看着杨过对他关怀的眼神。她觉得这一生拥有杨过这一个温暖的眼神已经足够,为了不拖累杨过,自己用额头对着公孙止的剑一撞,为杨过殉情死了。

 

大厅里的人看到公孙止对女儿如此狠毒,都生气的围过来要让他以命偿命,公孙止一看情况不对,马上招呼他的弟子摆起渔网阵来。

 

厅内其它人被公孙止用八张渔网死死围住,眼看个个性命将不保,本在网外的杨过也被八张网兜兜转转的围在了中央。

 

杨过见情势这么危急,找到郭芙的网用自己的玄铁剑一剑就把网砍成了两半,郭芙最先破网而出。

 

只要有危险的地方,杨过不管在哪里,永远锁定的都是他的芙妹,心无旁人,他的新婚妻子,陆无双,程英,还有郭伯母都成了郭芙旁边的摆设。

 

不知此刻的小龙女心里又是什么滋味呢?这一次可是两人同时面临一样的危险,可杨过仍然第一个关心的是他的芙妹,对她“视而不见”。杨过对她说那些一生一世只爱她一个人的话能算数吗,他有真正的爱过她吗?

null

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只会说些甜密情话来敷衍她,而在行动上并没有付出自己的爱,能称得上是爱吗?

 

 2 

杨过连破了几张网后,正找机会想把其它几张网也破了,只见受伤的朱子柳追着李莫愁闯了进来,打乱了众人的决斗。原来李莫愁把在情花丛找解药的天竺僧杀死了。

 

杨过听到这个消息后想起自己和小龙女的毒再也无人能解,顿时心灰意冷,拉着小龙女便要往外走,反正渔网已破,郭芙已经安全了,况且她还有耶律齐在身边保护她,他可以放心的离开大厅了。

 

公孙止看到“情人”李莫愁进来,又惊又喜。他不再恋战,和李莫愁相约分头逃出大厅后在断肠崖碰头。他要在那里把半颗绝情丹交给李莫愁让她把毒解了后好嫁给她为妻。

 

黄蓉见此大惊,赶紧让离公孙止最近的小龙女去截住公孙止把绝情丹夺回来给杨过。

 

公孙止直接来到了断肠崖的一块只能容得下两人的石壁上等李莫愁。他心想只有这块危险的地势能挡住来追他的众位高手,他们肯定不会舍命上来抢回绝情丹。

 

小龙女见程英都能为了杨过要舍命去迎战公孙止,想到自己从周伯通那学到的绝技,再加上自己古墓派的武功优势。她应该有八分把握可以打败公孙止拿到半颗绝情丹。小龙女从大武和完颜萍那夺了双剑后向前与公孙止决战。

null

在黄蓉的妙计扰乱下的公孙止终不敌小龙女,他把半颗绝情丹给了小龙换自己的命。


小龙女把抢回的解药让杨过服下,杨过想到这颗绝情丹里包含着公孙绿萼一条命,还有小龙女的恩情。这些情压在他心中,以后会成为巨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拒绝了小龙女的好意,把半颗绝情丹扔下了万丈深谷中,想陪小龙女一起死。

 

是啊,这时候杨过觉得陪小龙女死也好过看着郭芙和耶律齐在自己身旁两情相悦,眉来眼去的样子。

 

杨过心里是有多痛啊。

 

况且他服了绝情丹后一想起自己的命是公孙绿萼和小龙女换来的,这也是一道巨大的阴影投在了他和郭芙之间,让他不能好好的用心爱郭芙,你说他还能吃吗。

 

  3 

一心想要绝情丹续命的李莫愁焦急的赶到了断肠崖赴约,没想到她还没有见到公孙止就被突然出现的周伯通用带来的一大箱玉峰堵住了后路。

 

被众人围住没有退路的李莫愁听小龙女说这世上唯一可以解她毒的绝情丹已被杨过投入了深深的谷底之后,变得心灰意冷。

 

在一心想要报仇的陆无双和大小武要合力抓她时,她都不想抵抗,束手被擒。

 

众人还没想到要怎么处置李莫愁,这时见绝情山庄被公孙尺一把火投下去,正在熊熊燃烧起来。

 

在场的人惊呆了,他们把李莫愁的穴道点了不让她可以施展武功,让大小武他们几个年轻人看着她不能逃跑。其他人忙着去抢救天竺僧的遗体。

 

想不到李莫愁因受不了身上情花毒发作带来的巨大痛楚,自己滚进了熊熊大火带着对她情郎的甜密回忆和痛恨被大火烧死。

 null 

公孙止也在裘千尺的设计下,交恶的两夫妻同时摔下了深谷中,粉身碎骨而死。

 

这两大恶人都有了自己最终的去处。


李莫愁这一生为情而生,为情而死,一生中杀人无数,死得如此悲惨,让人长叹啊。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如果不是她杀了天竺僧,她也许不会死,众人在废了她武功后会留她一条生路,情花毒可能也会把她身上的情毒一起带走,她可以平淡又安静的享受下半生。

 

所以劝世人莫做恶,做恶害人必害己。

 

李莫愁是被情花毒上的毒害死的吗?不,是她自己深陷自己编织的

情网中不能自拔,自己害死了自己。

 

还好聪明的黄蓉在天竺僧临死前留下的线索中找到了解情花毒的方法。她想到杨过一心想寻死,未必会接受她的好意(她不知道杨过是不想用那半颗“份量太重”的绝情丹解毒,未必不肯偿试其它方法解毒)黄蓉只好找小龙女让她劝杨过服解药。

 null 

小龙女本想着天竺僧死了,绝情丹也没了,杨过是必然要陪她一起死了。既然杨过不肯接她爱的恩情,也从没用男女之情爱过她,他能陪她同死也再好不过了。

 

现在听黄蓉说杨过还有救后,她既不想让杨过和郭芙这一对有情人在一起,又不能违了众人的心愿让杨过不服解药,心情不好的她让杨过先陪她走走,让她想想该怎么办才好。

 

杨过陪小龙女一起散步时,间接告诉小龙女,他这一生只钟情一个人时,小龙女听后默默无言,低头深思着。她知道杨过这一生都不会爱上她了,跟他成亲是报恩,陪她死也是报恩,所以在深思的时候一条妙计也出来了。

 

杨过啊,我会按众人的意愿让你活下去。既然你那么爱郭芙,我就让你一辈子都别想和她在一起,我会生生世世记住你对我的恩情,我也要让你一辈子被我的这份恩情套住。

 

那天晚上临睡之前,小龙女并没有按黄蓉的要求告知杨过他们已经找到了情花毒的解药了,而且只字不提她和黄蓉的谈话内容

 

她只是提醒杨过,他曾经发过誓言,一生一世永远听她小龙女的话,不管说什么都不可以违背她。

 

  4 

小龙女不出手而已,一出手都是高招。当天半夜,小龙女去断肠崖上的石碑上刻字留书后,纵身跳下山谷自尽了。

 

她这一连串的举动,真的是封掉了杨过和心上人在一起的所有退路。

 

她首先让杨过怀疑她的自杀是黄蓉导致辞的,让杨过对黄蓉有了隔阂后,当他接近心上人郭芙时,心里有了一道障碍。

 

然后她在碑上公开刻字留书让杨过等他十六年,还说夫妻情深,勿失信约。让众人特别是黄蓉和郭芙知道,杨过在这十六年是不可以接触其他女人的。

 null 

前晚小龙女特意提醒杨过让他不能违背对她的誓言。她说任何话都得听,她就是要让杨过必须遵守这十六年的约定,让杨过在这十六年里不能娶别的女子,要一直为她“守孝”(小龙女在之前肯定以为她跳下去是必死无疑)。

 

有些人也许会说这是小龙女给杨过活下去的勇气,说十六年后杨过就会想通没有死的欲望了,其实杨过自己最清楚不过了这是小龙女给他的心上了一道坚强紧锢,不允许他和自己的心上人有在一起的机会。

 

小龙女了解杨过。她坚信在她多重提醒之下,杨过一定会守约十六年不向郭芙表达他的情意。在这十六年中,郭芙肯定会结婚生子,杨过为了她的幸福也不会打扰她。


杨过就是那孙悟空啊,能力再强的齐天大圣还是逃不过如来佛的手掌之中。

 

杨过一生一世只爱郭芙一人,他不能娶郭芙,那当然他一辈子不可能再娶别人了。

 

所以后来杨过知道自己有药有解了,还仍然情愿要陪小龙女去死,既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最爱的人投入别人的怀抱里,当然还不如圆了小龙女的心愿,和她共死啊。

 null 

小龙女真的是太自私了,她从来只考虑到她自己的感受,她并没有真正关心和爱过杨过,她用无形的条约禁锢了杨过一辈子,让杨过和郭芙这对有情人不能举案齐眉,结合在一起。

 

真正的爱情不是要懂得舍弃和放手吗?活着的人在远远的地方看到自己爱的人能幸福的生活一辈子都很心慰,更何况死去的人呢?

 

小龙女和她师姐李莫愁一样根本不懂爱。

 

问世间,情为何物?杨过是真该问问小龙女这句话的含义。

评论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