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小龙女知道杨过最爱的是郭芙



  小龙女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都是不谙世事,天真不通人情世故,换句话说,就是情商不高。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仔细看原著,我发现小龙女在杨过和郭芙的问题上,直觉敏锐,堪比缉毒警犬,两个当事人都云里雾里的感情,她倒是看得明白,至少比程英陆无双郭襄之流明白。
  比如,纵观原著,小龙女从不与郭芙起冲突,也许是我脑洞太大,但是小龙女在原著里对待郭芙的方式和态度,让我觉得她是在避郭芙之锋芒。如果说,在杨过断臂之前,小龙女对郭芙淡淡的,我可以理解,毕竟她除了杨过,对谁都不热情,但是在杨过断臂后,小龙女可以不介意自己被郭芙误射毒针,但是她为何对郭芙伤害杨过也“不介意”?她不恨郭芙甚至没想过为杨过报断臂之仇,之后见到郭芙依然像没发生什么事一样,断臂前对郭芙淡淡的,正常,断臂后,对郭芙还是淡淡的,这绝对不正常。而且,她不恨郭芙不要紧,但是却在杨过提到“郭大侠女儿”时第一个想到郭芙,甚至因为这个联想而“脸色大变”。这个脸色大变很耐人寻味啊,如果真的像她自己表现的那样对郭芙无喜无怒,她何以这么敏感?她脸色大变是因为害怕,那她怕什么?怕郭芙伤害杨过?可是这时的杨过武功高强,十个郭芙都伤不了他。
  所以这不是她害怕的事,那么她是怕杨过和郭芙冰释前嫌?甚至在她不在的时候两人已经两情相悦了。我觉得这才是她真正害怕的事,她怕杨过开窍,怕杨过意识到内心深处真正的情感,所以她宁可离郭芙远远的也不去招惹对方,因为她如果跟郭芙纠缠上了,这也就意味着杨过也会跟郭芙纠缠上,这一来二去的,杨过突然醒悟了,她找谁哭去?所以,小龙女宁可当作什么事都没有,也不会傻到去找郭芙寻仇。一如赵敏对上周芷若,被九阴白骨爪抓了个桃花开,也没敢让张无忌帮她出头,因为赵敏知道她这样做除了让自己看清周芷若在张心中的位置,对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甚至结果会让自己更难堪,所以宁可装大方地忍下来,也不会自己去打破自己的幻想。
任盈盈对岳灵珊也一样,任她岳灵珊怎么虐令狐冲,任大小姐就是装聋作哑不知道,也不会为情郎受的伤害找罪魁祸首算账,因为架不住情郎无怨无悔,自己何必自讨没趣。就像小龙女选择对郭芙的伤害一言不发一样,她的想法何尝不是与赵任二人一样,宁可当作什么都没发生,也不会去触男方的逆鳞,有时候,装傻真的很重要,君不见程陆二人为杨过寻郭芙的麻烦,换来的是什么?隐居后再不相见。在这一点上,小龙女真的很聪明,至少她从不主动去触碰杨过的逆鳞。
  再者,小龙女不介意跟公孙程陆等女子共侍一夫,却无法同样对待郭芙,在她与郭芙之间,她给杨过出的是单选题,但是在她与公孙程陆等女子之间,她给杨过出的是多选题。这样的差别待遇很耐人寻味不是吗?她与公孙程陆等女子在杨过眼里,她是月亮,其他女子是萤虫;她与郭芙在杨过眼中,她依然是月亮,但是郭芙却是太阳。萤虫无法与月亮争辉,但月亮又何尝能与太阳争辉?所以,小龙女可以不介意其他女子的存在,却无法不介意郭芙的存在,这必然造成了一种“有我没她,有她没我的”的结果。
  有一个连龙粉都没办法否认的事实就是,小龙女对生命很漠然,不论是对她自己的还是对别人的,在她眼里,死亡是早晚的事,没必要在意。就是这样一个连自己的命都看得很淡又不喜欢管闲事的人,居然主动让杨过救人,而且救的还是刚刚伤害了她和杨过的人。也许龙粉要赞小龙女不计前嫌善良什么的,但是我只觉得诡异,这样一个看到蒙古人屠杀平民百姓老弱妇孺都面不改色的女子,突然画风一转,对着个伤害自己的人散发圣母光环,不会有人觉得画风很清奇吗?但是换到小龙女的位置思考,又会觉得她这么做也是有道理的。她让杨过救大火中的郭芙,何尝不是给杨过的一个试探和台阶。如果杨过救了,那别人就会认为杨过是听了小龙女的话才救的;如果杨过没救,大家也会觉得情有可原,毕竟火那么大,连耶律齐等人都不敢妄动,更何况杨过还跟郭芙有仇,谁也无法指责杨过不作为。试想想,如果小龙女不开口,杨过却跑去救人了,难堪的是谁?丢脸的又是谁?她让杨过去救,跟杨过主动去救,性质完全不同,所以,如果换成是我,也会主动开这个口,因为无论救不救,小龙女都占上风,没有人会觉得杨过救郭芙是出于自愿,因为小龙女先开了这个口。就算杨过不救,小龙女除了暗爽,难道还会逼他去?
  其实说穿了,小龙女也是在给自己台阶下,“心上人撇下自己不顾生死去救别的女人”跟“自己让心上人不计前嫌冒险去救仇人”,哪一个更值得选,小龙女已经做给我们看了,绝情谷杨过对郭芙的种种特殊待遇,用事实证明,就算当时小龙女不开口,杨过还是会冲进火场救人的,小龙女的开口,只是想让这件事看起来合理而顺理成章,试探杨过的同时又彰显自己对杨过的影响力。但偏偏因为小龙女本身的性格和三观,开了这个口,反而让人觉得更突兀了,打开方式完全不对好吗?
  这个有点类似于岳灵珊遇到点什么事,任盈盈再怎么暗爽也要在令狐冲冲上去之前开口,只要开了这个口,即使令狐冲为岳灵珊死了,别人都会觉得令狐冲是为了任盈盈的话去死的而不是为了岳灵珊的安危。小龙女亦如是,可惜小龙女开这个口的机会太少,更多的时候都是杨过行动快于意识的救护,所以,小龙女的掩饰终究还是不够面面俱到,让读者看出了端倪。
  在程陆这些花痴打着为杨过报仇的旗号找郭芙麻烦并且为此沾沾自喜找杨过邀功时,只有早已看穿了杨过内心深处的小龙女淡然地置身事外,而邀功的程陆二人除了得到杨过表面的感激背地里的疏远外,还得到了什么?
  小龙女的直觉不可谓不准,她在认为自己无药可救而且杨过与郭芙闹翻的情况下,认定了杨过在她死后,杨过必然无人照顾,她认可并且感到有威胁的对手,唯郭芙一人尔,其余的程陆之流,小猫小狗罢了,不值一提。两人重逢后,提到的“郭大侠女儿”,她只认准了郭芙,并且脸色大变以为二人已经在一起。如果芙吧对神雕过芙最后在一起的结局判断正确的话,小龙女的预感又何尝不敏锐呢,她很清楚,一旦她不在,杨过和郭芙只需要一个契机就能在一起。就这样,谁敢说小龙女情商不高?

评论(9)
热度(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