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青云霓裳 第二十一章 婚姻大事

第二十一章 婚姻大事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次日。杨过刚刚起身,忽见房门推开,郭芙蹦跳了进来,手中捧着件缎袍,笑眯眯地说道:“过哥哥,你快试试合不合身?”杨过接过长袍,微微而笑:“可惜不是你亲手做的。”“哼—”郭跺了跺小脚,带了几分娇憨,道:“不识好歹。你是取笑芙儿不懂针织女红啦!”

杨过莞尔,将新袍换了,但觉长短大小,无不适体,他本生得俊俏,此刻锦上添花,更衬得其剑眉飞扬,玉树临风。郭芙上前两步,上下仔细打量一番,满意地抿嘴一笑。

杨过心中甜蜜,牵了她的手一起坐下,道:“谢谢妹妹一番心意,我我无以为报……”郭芙偏了玉首,脸上慢慢地染上红晕,低声道:“谁要你的报答,你知道芙儿对你好就是了。”

杨过把掌中春葱素手握的更紧,哼哼道:“蒙妹妹不弃以终生相托,我自感三生有幸。可笑有人好不识趣,妄图拆散我俩,你说可不可恨?”

郭芙一愕,转头望着杨过道:“你别乱猜啦,没有的事。”

丝丝的晨曦从窗外透来,洒落郭芙一身,粲然生光,玉一般小脸透上岀淡淡桃花之色,真是难以形容的娇美,一双水溶溶的眼瞳明亮清澄,显得全无心机。

杨过心中叹了一声,心道:“这么美的姑娘,心地又好,那两个家伙喜欢她,那也没话可说。”

郭芙被他看得脸上发烫,侧过身子,赧然道:“别说了,武家哥哥还等着我们呢。”说着起身要走。

杨过拦着不让她走,提高嗓音道:“我说的正是他们!”

郭芙听了他这话,怔了一怔,忽然轻轻叹了口气:“过哥哥,我心里烦的很。

杨过见她险色娇红,秀眉微蹙,确是个绝美的姑娘,比之陆无双、完颜萍、耶律燕等还更美上三分,可她竟为别人而发愁叹气,杨过暗气闷生,语气微怒道:“你不就是为了那武氏兄弟担心吗?”

郭芙道:“你知道啦。”

杨过冷冷一笑,道:“那还不容易。武家哥儿俩都喜欢你,都讨你好你心中就难以取舍。”

郭芙听了,生气道:“你瞎说什么!我只当他们做兄长,从无别念。”

杨过冷哂道:“大武哥哥稳重斯文,小武哥哥说话好听。两个儿都年少英俊,性子聪明,又都千依百顺,向你大献殷勤,当真哥哥有哥哥的好,弟弟有弟弟的。你当真一点不动心?”

郭芙见他不信自个,大觉委屈,泪珠儿在眼眶中滚来滚去:“不信算了!谁稀罕。”说完跑了出去。

杨过觉自己言语重了,箭步追上郭芙,好言道:“妹妹莫怪,我并非是有意伤你。是、是我害怕你不能全心全意喜欢我,你能明白吗?

郭芙听他软语温声,诚心诚意,心已软了,道:“你别老是疑神疑鬼的,武家哥哥有他们的好,难道过哥哥就低人一等吗?对不对?”

杨过见郭芙不气了,始放下心来,挑眉道:“他们再好也难及我杨过!等着瞧吧。”

两人在厅上用过早点,郭芙笑道:“过哥哥,陆家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你陪我到门外走走。”杨过自然乐意。
二人并肩走出大门,杨过一侧头,见武氏兄弟遥遥跟在身后,郭芙却假装没瞧见。武氏兄弟对视一眼,均怕杨过抢尽风头,走到二人身边。武敦儒道:“师傅曾说全真教乃天下武学正宗,武功极为厉害,不知杨大哥学的几分?”
杨过微微一笑,知道他存心找茬,却懒得与他治气,也不理他,只专心与郭芙说笑。
郭芙怒道:“你再乱说,我便告诉爹爹他一点狠狠责罚你。”
武敦儒自讨无趣,心中不忿,武修文忽然道:“瞧,师娘又传棒法去了。”
杨过转过头来,只见黄蓉和一个年老乞丐正向山坳中并肩走去,两人手中都提着一根杆棒。武修文又道:“鲁长老也真够笨的了,这打狗棒法学了这么久,还是没学会。”
郭芙早见识了打狗棒法,已感不鲜,眼波一瞟,冲杨过使了个眼色。杨过会意,微微一笑以作回应。
武修文道:“芙妹,这打狗棒法到底是怎样打的?你见过没有?”郭芙道:“我见过的!”从地下检起一根树枝,在他肩头轻击一下,笑道:“就是这样!”武修文大叫:“好,你当我是狗儿,你瞧我饶不饶你?”伸手作势要去抓她。杨过挤到中间,隔开两人,道:“别闹了,不如去瞧瞧。”
武敦儒却摇头道:“要是给师娘知觉咱们偷学棒法,定讨一顿好骂。”郭芙愠道:“咱们只瞧个样儿,又不是偷学。再说,这般神妙的武功,你瞧几下就会了么?大武哥哥,你可真算了不起。”武敦儒给她一顿抢白,只微微一笑。
郭芙又道:“你不去就算了。过哥哥,小武哥哥,咱们三个去。”武敦儒道:“好好,算你的道理对,我跟你去就是。”
四人好容易奔近黄蓉平时传授鲁有脚棒法之处,武氏兄弟爬先上树梢,杨过郭芙也双双跃上树枝。
郭芙悄声问道:“我妈还没来么?”武修文指着西首,低声道:“鲁长老在那里舞棒弄棍,师母和师父走开说话去了。”郭芙生平就只怕父亲一人,听说他也来了,觉得有些不妥,但见鲁有脚拿着一根竹棒,东边一指,西边一圈,毫无惊人之处,杨过却看出鲁长老所使的棒法,与洪七公当日在华山绝顶所传果然分毫不错。

郭芙又看了几招,但觉呆滞,不见奥妙,说道:“鲁长老还没学会,没什么好看,咱们走罢。”正要跃下树来,忽听树下脚步声响,郭靖夫妇并肩走近。
只听郭靖说道:“芙儿的终身大事,自然不能轻忽。但过儿年纪还小,少年人顽皮胡闹总免不了的。在全真教闹的事,看来也不全是他错。只是他认了欧阳锋做义父,只怕大师父不肯谅解。”
黄蓉道:“他是在全真教捣蛋,还是认欧阳锋做义父,我才不在乎呢。你顾念郭杨两家祖上累世的交情,原本是该的。但杨过这孩子太过狡狯,我越是瞧他,越觉得像他父亲,我怎放心将芙儿许他?”
杨过、郭芙、武氏兄弟四人听了这几句话,无不心中一凛。武氏兄弟一直对郭芙有意,虽然此番见她与杨过一同回来,但也不曾想郭靖便会把郭芙许配给杨过,心中俱是大吃一惊。这几句话与各人都有莫大干系,四人自均都凝神倾听,四颗心一齐
怦怦乱跳。
只听郭靖道:“杨康兄弟不幸流落金国王府,误交匪人,才落得如此悲惨下场,到头来竟致尸骨不全。如他自小就由杨铁心叔父教养,决不至此。”黄蓉叹了口气,过了一会,低低的道:“那也说得是。”杨过对自己身世从来不明,只知父亲早亡,死于他人之手,至于怎样死法,仇人是谁,即自己生母也不肯明言。此时听郭靖提到他父亲,说什么“流落王府,误交匪人”,又是什么“尸骨不全”,登时如遭雷轰电掣,全身发颤,脸如死灰。郭芙斜眼瞧了他一眼,见他如此神色,不由得心中害怕,悄悄拉了住他的手。
郭靖与黄蓉背向大树,并肩坐在一块岩石之上。郭靖轻抚黄蓉手背,温言道:“自从你怀了这第二个孩子,最近身子大不如前,快些将丐帮的大小事务一古脑儿的交了给鲁有脚,须得好好调养才是。”郭芙大喜,心道:“原来妈妈有了孩子,我多个弟弟,那可有多好。妈怎么又不跟我说?”
黄蓉道:“丐帮之事,我本来就没多操心。倒是芙儿的终身,好教我放心不下。”郭靖道:“全真教既不肯收容过儿,让我自己好好教他罢。我瞧他人是极聪明的,将来我把功夫尽数传与他,也不枉了我与他爹爹结义一场。”杨过听郭靖言语中对自己情重,心中感动,几欲流下泪来。
黄蓉叹道:“我就是怕他聪明反被聪明误,因此只教他读书,不传武功。盼他将来成为一个深明大义、正正派派的好男儿,纵使不会半点武功,咱们将芙儿许他,也是心满意足的了。”
郭靖道:“你用心本来很好,可是芙儿是这样的一个脾气,这样的一身武功,要她终身守着一个文弱书生,你说不委屈她么?你说她会尊重过儿么?我瞧啊,这样的夫妻定然难以和顺。”
黄蓉笑道:“也不怕羞!原来咱俩夫妻和顺,只因为你武功胜过我了。郭大侠,来来来,咱俩比划比划。”郭靖笑道:“好,黄帮主,你划下道儿来罢。”只听啪的一声,黄蓉在郭靖肩头轻轻拍了一下。
过了一会,黄蓉道:“唉,这件事说来好生为难,就算过儿的事暂且搁在一旁,武家哥儿俩又怎生分解?你瞧大武好些呢,还是小武好些?”武氏兄弟二人之心自然大跳特跳。
只听郭靖“嗯”了一声,隔了好久始终没有下文,最后才道:“小事情上是瞧不出的。一个人要面临大事,真正的品性才显得出来。”他声调转柔,说道:“好,芙儿年纪还小,过几年再说也不算迟。你教导鲁长老棒法,可别太费神了,这几日我总觉你气息不顺,很有些担心。我找过儿去,跟他谈谈。”说着站起身来,向来路回去。

评论
热度(37)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