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8】

柯镇恶来寻

  黄蓉听了他的话,心中好些疑团难解,随口答应一声,道:“好,跟我们走罢!”她边说着话,边输真气给杨璐逼毒。
  
  杨过笑了笑,跟随在后。
  
  郭芙睁开眼来,问道:“你到那里去啦?”
  
  杨过道:“我去捉蟋蟀对打,那才好玩呢。”
  
  郭芙道:“有什么好玩?”
  
  杨过道:“哼,谁说不好玩?一个大蟋蟀跟一只老蟋蟀对打,老蟋蟀输了,又来了两只小蟋蟀帮着,三只打一个。大蟋蟀跳来跳去,这边弹一脚,那边咬一口,嘿嘿,那可厉害了……”说到这里,却住口不说了。
  
  郭芙怔怔的听着,问道:“后来怎样?”
  
  杨过道:“你说不好玩,问我干么?”郭芙碰了个钉子,很是生气,转过了头不睬他。
  
  杨璐受黄蓉真气所逼,悠悠醒转,恰巧听到了两人的对话。她勉强抬起嘴角道:“后来蟋蟀就都跳走了,所以倒也没有后来了。”
  
  郭芙听了杨璐的结语,也知杨璐在给她面子,这才高兴起来,不在鼓起腮帮子。
  
  杨璐见状,心里有些好笑,不过身体依旧不适,所以无法笑出声来。她适才之所以帮郭芙,除了为自己和哥哥杨过考量以外,还有就是郭芙这次真没有做什么讥刺杨过的话。她虽护短,可也不会无条件帮着自家人,因为如果这样,无论是对杨过,抑或是对她自己,都不会是什么好事。
  
  杨过和她共处十余年,彼此可说是有了感应。所以,即使这会儿杨璐拆他的抬,他也依旧不恼,知道杨璐之所以这般自是有她的理由。
  
  说话之间,众人来到一个村子。黄蓉向一所大宅院求见主人。
  
  那主人甚是好客,听说有人受伤生病,忙命庄丁打扫厢房接待。郭靖吃了三大碗饭,坐在榻上闭目养神。
  
  黄蓉见丈夫气定神闲,心知已无危险,坐在他身旁守护,想起见到杨过以来的种种情况,觉得此人年纪虽小,却有许多怪异难解之处,但若详加查问,他多半不会实说,心想只小心留意他行动便是。
  
  当日无语,用过晚膳后各自安寝。
  
  杨过与柯镇恶同睡一房,因为杨璐中剧毒的缘故,她便和郭黄三人一间,以便照顾她,这才没有让她和自己兄长同间房。
  
  到得中夜,杨过悄悄起身,听得柯镇恶鼻鼾呼呼,睡得正沉,便打开房门,溜了出去,走到墙边,爬上一株桂花树,纵身跃起,攀上墙头,轻轻溜下。
  
  墙外两只狗闻到人气,吠了起来。杨过早有预备,从怀里摸出两根日间藏着的肉骨头,丢了过去。两只狗咬住骨头大嚼,当即止吠。
  
  杨过辨明方向,向西南而行,约莫走了七八里地,来到铁枪庙前。
  
  他推开庙门,叫道:“爸爸,我来啦!”
  
  只听里面哼了一声,正是欧阳锋的声音,杨过大喜,摸到供桌前,找到烛台,点燃了残烛,见欧阳锋躺在神像前的几个蒲团之上,神情委顿,呼吸微弱。
  
  欧阳锋与郭靖所受之伤情形相若,只是郭靖方当年富力强,复元甚速,他却年纪老迈,精力已远为不如。
  
  原来昨晚杨过与柯镇恶同室宿店,半夜里欧阳锋又来瞧他。柯镇恶当即醒觉,与欧阳锋动起手来。
  
  其后黄蓉、郭靖二人先后参战,杨过一直在旁观看。终于欧阳锋与郭靖同时受伤,欧阳锋远引。
  
  杨过见混乱中无人留心自己,悄悄向欧阳锋追去。
  
  初时欧阳锋行得极快,杨过自是追赶不上,但后来他伤势发作,举步维艰,杨过赶了上来,扶他在道旁休息。
  
  杨过知道自己若不回去,黄蓉、柯镇恶等必来找寻,只恐累了义父的性命,是以与欧阳锋约定了在铁枪庙中相会。
  
  这铁枪庙与他二人都大有干系,一说均知。杨过独自守在大路之旁相候,与郭靖等会面后,直到半夜方来探视。
  
  杨过从怀里取出七八个馒头,递在他手里,道:“爸爸,你吃罢。”
  
  欧阳锋饿了一天,生怕出去遇上敌人,整日躲在庙中苦挨,吃了几个馒头后精神为之一振,问道:“他们在那儿?丫头怎地没来?”
  
  杨过一一说了,他说道杨璐的时候放柔了语调,详细解释杨璐因为中毒的缘故,被郭黄看守着,而她这几日气色又不甚好,所以才没带她来。
  
  欧阳锋道:“那姓郭的吃了我这一掌,七日之内难以复原。他媳妇儿要照料丈夫,不敢轻离,眼下咱们只担心柯瞎子一人。他今晚不来,明日必至。只可惜我没半点力气。唉,我好像杀过他的兄弟,也不知是四个还是五个……”说到这里,不禁剧烈咳嗽。
  
  杨过坐在地下,手托腮帮,小脑袋中刹时间转了许多念头,忽然心想:“有了,待我在地下布些利器,老瞎子若是进来,可要叫他先受点儿伤。”于是在供桌上取过四只烛台,拔去灰尘堆积的陈年残烛,将烛台放在门口,再虚掩庙门,搬了一只铁香炉,爬上去放在庙门顶上。
  
  杨过四下察看,想再布置些害人的陷阱,见东西两边偏殿中各吊着一口大铁钟。每一口钟都是三人合抱也抱不起来,料必重逾千斤。钟顶上有一只极粗的铁钓,与巨木制成的木架相连。
  
  这铁枪庙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但巨钟和木架两皆坚牢,仍是完好无损。杨过心想:“老瞎子要是到来,我就爬到钟架上面,管教他找我不着。”
  
  杨过手持烛台,正想到后殿去找件防身利器,忽听大路上笃、笃、笃的一声声铁杖击地,知道柯镇恶到了,忙吹灭烛火,随即想起:“这瞎子目不见物,我倒不必熄烛。”
  
  但听笃笃笃之声越来越近,欧阳锋忽地坐起,要把全身仅余的劲力运到右掌之上,先发制人,一掌将他毙了。
  
  杨过将手中烛台的铁签朝外,守在欧阳锋身旁,心想我虽武艺低微,好歹也要相助义父,跟老瞎子拼上一拼。
  
  柯镇恶料定欧阳锋身受重伤,难以远走,那铁枪庙便在附近,正是欧阳锋旧游之地,料想他不敢寄居民家,多半会躲在庙中,想起五个兄弟惨遭此人毒手,今日有此报仇良机,那肯放过?
  
  柯镇恶睡到半夜,轻轻叫了两声:“过儿,过儿!”不听答应,只道他睡得正熟,竟没走近查察,当下越墙而出。
  
  那两条狗子正在大嚼杨过给的骨头,见他出来,只呜呜几声,却没吠叫。
  
  柯镇恶缓缓来到铁枪庙前,侧耳听去,果然庙里有呼吸之声。他大声叫道:“老毒物,柯瞎子找你来啦,有种的快出来。”说着铁杖在地下一顿。
  
  欧阳锋只怕泄了丹田之气,不敢言语。

评论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