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11】

一掌掴郭芙

  舟行无话,其实也不能说真的无话,至少郭靖和黄蓉二人也径自商讨着杨过和郭芙二人的亲事。到了桃花岛上,郭芙突然多了二个年纪相若的小朋友,外加一个杨过作为大哥哥,杨璐作为大姊姊,自是欢喜之极。
  
  杨过服了黄蓉的解药后,身上余毒便即去净,杨璐自是同样。不过杨璐毕竟未和杨过一般的解毒,所以身子还是有些虚弱。
  
  杨过和郭芙初见面时略有嫌隙,但小孩性儿,过了几日,大家自也忘了。这几天中,四人都在捕捉蟋蟀相斗为戏,杨璐则是站在一边,看着四人游戏,心中也暗觉有趣。不过她素来喜净,惧怕那些小虫子一类,所以这才没加入他们。
  
  这一日杨过从屋里出来,又要去捉蟋蟀,越弹指阁,经两忘峰,刚绕过清啸亭,忽听得山后笑语声喧,忙奔将过去,只见郭芙和武氏兄弟翻石拨草,也正在捕捉蟋蟀。武敦儒拿着个小竹筒,郭芙捧着一只瓦盆。杨璐则和老样子一般站在一边,嘴角含笑,眼神晶亮的望着几人游戏。
  
  武修文翻开一块石头,嗤的一响,一只大蟋蟀跳了出来。
  
  武修文纵身扑上,双手按住,欢声大叫。
  
  郭芙叫道:“给我,给我。”
  
  武修文拿起蟋蟀,道:“好罢,给你。”揭开瓦盆盖,放在盆里,只见这蟋蟀方头健腿、巨颚粗腰,甚是雄骏。
  
  武修文道:“这只蟋蟀定是无敌大将军,杨哥哥,你那许多蟋蟀儿都打它不过。”
  
  杨璐见这几人这般玩闹,心下也甚觉有趣,听了也是扬起嘴角。她穿越来此已经过了十数年,许多情节自是记不清了,所以干脆抛开一切剧情,和几人玩在一块儿。
  
  杨过不服,从怀中取出几竹筒蟋蟀,挑出最凶猛的一只来与之相斗。
  
  斗得几个回合,那大蟋蟀张开巨口咬去,将杨过的那只拦腰咬住,摔出盆外,随即振翅而鸣,洋洋得意。
  
  郭芙拍手欢叫:“我的打赢啦!”
  
  杨过道:“别忙,还有呢。”可是他连出三蟀,尽数败下阵来,第三只甚至被巨蟀一口咬成两截。
  
  杨过脸上无光,道:“不玩啦!”转身便走。
  
  杨璐见杨过这般小孩子脾性,更觉得有趣了。
  
  这时,三人忽听得后面草丛中叽叽叽的叫了三声,正是蟋蟀鸣叫,声音却颇有些古怪。
  
  杨璐眉头略略一蹙。这声音听得古怪,怕不要是什么毒蛇猛兽才好。
  
  武敦儒道:“又是一只。”拨开草丛,突然向后急跃,惊道:“蛇,蛇!”
  
  杨璐听了骇了一跳,忙走上前要将杨过拉离此地。
  
  杨过转过身来,果见一条花纹斑斓的毒蛇,昂首吐舌的盘在草中。
  
  杨过拾起一块石子,对准了摔去,正中蛇头,那毒蛇扭曲了几下,便即死了。只见毒蛇所盘之旁有一只黑黝黝的小蟋蟀,相貌奇丑,却展翅发出叽叽之声。
  
  郭芙笑道:“杨哥哥,你捉这小黑鬼啊。”
  
  杨过听出她话中有叽嘲之意,激发了胸中傲气,说道:“好,捉就捉。”当下将黑蟋蟀捉了过来。
  
  郭芙笑道:“你这只小黑鬼,要来干什么?想跟我的无敌大将军斗斗吗?”
  
  杨过怒道:「斗就斗,小黑鬼也不是给心欺负的。」将黑蟀放在郭芙的瓦盆之中。
  
  杨璐此时心中有些不大妙的预感,也说不清楚是什么回事。她忙说道:“你们俩可不要从斗蟋蟀换成了互斗啊!”
  
  说也奇怪,那大蟋蟀见到小黑蟀竟有畏惧之意,不住退缩。
  
  郭芙与武氏兄弟大声吆喝,为大蟋蟀加劲助威。小黑蟋蟀昂头纵跃而前,那大蟀不敢接战,想跃出盆去。小黑蟀也即跃高,在半空咬住大蟀的尾巴,双蟀齐落,那大蟋蟀抖了几抖,翻转肚腹而死。
  
  原来蟋蟀之中有一种喜与毒虫共居,与蜈蚣共居的称为「蜈蚣蟀」,与毒蛇共居的称为「蛇蟀」,因身上染有毒虫气息,非常蟀所能敌。
  
  而杨过运气甚好,所捉到的小黑蟀正是一只蛇蟀。
  
  郭芙见自己的无敌大将军一战即死,很不高兴,转念一想,道:“杨哥哥,你这头小黑鬼给了我罢。
  ”
  
  杨过道:“给你么,本来没什么大不了,但你为什么骂它小黑鬼?”
  
  杨璐心中越觉得不妙,正要开口劝和,郭芙却已开口说话。
  
  郭芙小嘴一撇,悻悻的道:“不给就不给,希罕吗?”拿起瓦盆一抖,将小黑蟀倒在地上,右脚踹落,登时踏死。
  
  杨过又惊又怒,气血上涌,满脸胀得通红,登时按捺不住,反手一掌,重重打了她个耳光。
  
  这一巴掌,看得在场几人都愣住了。
  
  杨璐这时才知道,心中这股不妙的预感是什么,可却也来不及阻止一切发生。
  
  杨璐忙走上前去,先对着郭芙行了个大礼:“芙妹,哥哥自小就脾性大,你且莫与他计较。若芙妹你不服,我这便和芙妹赔个不是就是了。”她欲要轻轻揭过此事,却不料杨过语音响起。
  
  杨过走来拉起杨璐道:“阿璐,你又无错,做什么道歉?”
  
  郭芙见杨璐如此郑重地向她赔罪,原也想揭下此事,不再重提。却不料武修文在一旁听见杨过的话,这便骂道:“你这小子打人!”说罢,便在杨过的胸前重重的打了下去。
  
  杨璐见了,登时怒不可遏。不过她理智未丧,知道此时切不可引发冲突,免得到时郭黄二人来看就是有理也说不清。况且,今儿这件事倒真说不清是谁的错,不过,杨过打了黄蓉的宝贝心肝儿倒是千真万确的。
  
  杨璐立刻一个挪步,移到了杨过的身前。这时武修文正打得兴起,只觉眼前似是多了个人,不过心下也不怎么在意,一个拳头,重重击到了杨璐的身上。
  
  杨璐一声闷哼,她虽然学了一点穆念慈传下的武功,不过到底是粗浅了些,所以根基打得并不深。而且这一十二年来,她从未被人如此打过,这一下,着实是打疼她了。
  
  郭芙等人见杨璐挨了打,登时惊在一旁,不敢稍动。杨过见了自己平素宠着护着的宝贝妹妹挨了打,气不可遏,立时便想要上前狠狠地揍武修文一顿。
  
  杨璐哪里不明白他的心思。她手一拦,将武修文及杨过两人都隔了开,谁也无法再打人。
  
  杨过见自己的妹妹阻自己报仇,他心思灵透,也知道妹妹不要他惹麻烦上身,引郭靖黄蓉不喜。
  
  杨过看着刚刚挨打的杨璐,心中一阵酸楚,想平素自己扬言要护妹妹一生一世,结果现下连她挨了打受委屈也不能替她报仇。这又算得是什么哥哥,什么承诺?他一时悲从中来,也不理众人,径自向后狂奔而去,奔向试剑峰山脚,直向峰上爬去。
  
  杨过跑得急又快,没听见背后杨璐正唤他回来。不过,想他即便是听到了杨璐唤他,他怕也是不会回去的。

评论
热度(25)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