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15】

初行拜师礼

  次日清晨,郭靖将杨过、杨璐、武氏兄弟、郭芙叫到大厅,又将柯镇恶请来,随即向四个孩子向江南六怪的灵住磕过了头,向柯镇恶道:“大师父,弟子要请师父恩准,跟你收五个徒孙。”
  
  柯镇恶喜道:“那再好不过,我恭喜你啦。”
  
  郭靖命杨过杨璐与武氏兄弟先向柯镇恶磕头,再对他夫妇行拜师之礼。
  
  郭芙笑问:“妈,我也得拜么?”
  
  黄蓉道:“自然要拜。”郭芙笑嘻嘻的也向三人磕了头。
  
  郭靖正色道:“从今天起,你们五人是师兄弟啦……”
  
  郭芙接口道:“不,还是师兄妹。”
  
  杨璐听了郭芙此言,心里头不免有些好笑。不过眼下场合有些肃穆,她便也只好强忍住了笑。
  
  郭靖横了女儿一眼,道:“爹没说完,不许多口。”他顿了一顿,说道:“自今而后,你们五人须得相亲相爱,有福共享,有难同当。如再争闹打架,我可不能轻饶。”说着向杨过看了一眼,眼中带有愧疚之意。
  
  杨过心想:“你自然偏袒女儿,以后我不去惹她就是。”他却是不知道杨璐早将实情说与郭靖夫妇听,还道是武氏兄弟在两人面前说他不是,心中略感委屈,此时不免又在猜忌郭芙昨日与他交好的用意。
  
  杨璐虽说是和杨过心意相通,可到底不是真的对杨过心中所想皆是了若指掌。若是使她知道杨过此时的想法,不定会给杨过这般心思给气乐来。
  
  柯镇恶接着将他们门中诸般门规说了一些,都是一些不得恃强欺人、不得滥伤无辜之类,江南七怪门派各自不同,柯镇恶也记不得那许多,反正也是大同小异。
  
  郭靖说道:“我所学的武功很杂,除了江南七侠所授的根基之外,全真派的内功,桃花岛和丐帮东南两大宗的武功,都曾练过一些。为人不可忘本,今日我先授你们柯大师祖的独门功夫。”
  
  他正要亲授口诀,黄蓉见杨过低头出神,脸上有一股说不出的怪异之色,依稀是杨康当年的模样,不禁心中生憎,寻思:“他父亲虽非我亲手所杀,但也可说死在我的手里,莫养虎为患,将来成为一个大大的祸胎。”心念微动,已有计较,说道:“你一个人教五个孩子,未免太也辛苦,过儿让我来教。”
  
  杨璐一听黄蓉此言,心中不免感到有些苦涩之意。她虽然来到这儿已过十数年,不过一些关键情节仍是记得清的。黄蓉这么一说,杨璐又岂不知晓这便是她防范杨过学武的法儿呢?
  
  黄蓉怕杨过后来知晓真相,反咬她夫妇二人一口,这样的防备无论于情于理,杨璐皆是清楚。可清楚和理解却不能代表她认同和不受伤,杨过是她的哥哥,却受人如此防范,她的心岂会不受伤?
  
  郭靖尚未回答,柯镇恶已拍手笑道:“那妙极啦!你两口子可以比比,瞧谁的徒儿教得好。”
  
  郭靖心中也喜,知道妻子比己聪明百倍,教导之法一定远胜于己,当下没口子称善。
  
  郭芙怕父亲严峻,道:“妈,我也要你教。”
  
  黄蓉笑道:“你老是缠着我胡闹,功夫一定学不成,还是让你爹教你的好。”
  
  郭芙向父亲偷看一眼,见他双目也正瞪着自己,急忙转头,不敢再说。
  
  黄蓉对丈夫道:“咱们定个规矩,你不能教过儿,我也不能教他们四人。这五个孩子之间,更加不得互相传授,否则错乱了功夫,有损无益。”
  
  郭靖道:“这个自然。”
  
  黄蓉道:“过儿,你跟我来。”
  
  杨璐一听,忙道:“郭伯母,我也同你学,可好?”
  
  黄蓉笑道:“这可不成。你郭伯母最没耐性,教一个徒儿便已是勉强,再多一个怕教不好。”她倒是没想过要防备杨璐。杨璐和她母亲穆念慈生得太过肖似,她又自觉对不起这位故人,所以自是希望杨璐同郭靖学好武功,以做自保,别再和穆念慈一般,遇着像完颜康一流,就此被误了一生。
  
  杨过厌憎武氏兄弟,现下对郭芙也有些微妙的想法,似是不喜,却又是不似。他听黄蓉这么说,得以不与他们同场学艺,除了不得与杨璐一起外,其余可说正合心意,当下跟着她走向内堂。
  
  黄蓉领着他进了书房,从书架上拿下一本书来,道:“你师父有七位师父,人称江南七怪,大师父就是柯公公,二师父叫作妙手书生朱聪,现下我先教你朱二师祖的功夫。”
  
  黄蓉说着摊开书本,朗声读道:“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原来那是一部「论语」。
  
  杨过心中奇怪,不敢多问,只得跟着她诵读着识字。好在他虽然出生贫寒,可杨璐向来学识甚渊,时不时便要考考他,所以他倒也不是一字不识的睁眼瞎子,读起来倒不会吃力。
  
  郭靖初教弟子,所以有些手生,不知该如何教导才是。他原先是想先授柯镇恶的武功,不过后来柯镇恶让他先不要教自己这伏魔杖法,免得孩子一时不注意,伤了自己或是别人,那就不大好了。
  
  郭靖也觉得有理,思索了半晌后,便先让杨璐等人习当初马钰授与他的呼吸运气之法、静坐敛虑之术。待四人皆熟记此法后,便让他们扎起马步来。
  
  桃花岛地理偏南,加之此时已近炎夏,时又当正午,气候不免炎热。
  
  杨璐虽被杨过护着,不怎么吃苦,可到底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这种阵仗可还吓不倒她,最多只是累些罢了。不过郭芙就没这般定力,过没多久就被晒的脸颊通红,脑袋晕眩,还是柯镇恶不忍郭芙这般难受,而杨璐面颊也隐隐发红,这才命郭靖暂时缓下,让郭芙和杨璐两人先喝个茶水润润。
  
  杨璐也有些累了,这便从善如流的接过茶水,润了润身子。稍稍休息了会,便又继续蹲起马步。
  
  郭芙见杨璐歇息好就去扎马步,心里头咬咬牙,便也不舍得离了阴凉处,继续在正午的日头晒着练武。
  
  杨璐刚刚扎马步时倒是不怎么觉得累,现在歇息后不知是不是安逸过了,此时才觉得格外炎热。她只觉身子是苦不堪言,头晕目眩,额头上冷汗涔涔直冒,更别提背上直冒得热汗了。她心中素来骄傲,适才自己已经休息过,便就不愿再向郭靖和柯镇恶示弱,不过身上越发不适,只得强迫自己移转注意。
  
  此时,烈日当空,微风拂面,杨璐突然想到了一些关键。方才郭靖教的呼吸吐纳之法,不知道此时用来可不可略减她的难受?
  
  杨璐当机立断,立即细想郭靖适才所说,所幸她记忆力不错,都还记得内容如何,这便依着郭靖适才所教,开始改换她的吐纳之法。
  
  一呼一吸,一起一伏,一个循环即过。杨璐只觉得做完一个循环,身子便犹如受了清泉洗涤一般,难受感减轻许多,心中稍喜,便继续这个吐纳法。
  
  郭靖武功过人,感知自是不差,可是杨璐行的呼吸之法动作微小,只胸口微微起伏,不细查几乎看不出。杨璐又是个女孩子家,郭靖自是不会紧盯着姪女的胸脯看。所以,竟是没人察觉出来。
  
  何况,若是察觉出,杨璐也是不怕的。横竖她所使得是方才郭靖教的呼吸之法,又不是什么邪门功夫,也不是郭靖黄蓉等人仇视的欧阳锋的武功,若真被知道,也只是会惊叹她习武的天赋罢了。

评论(6)
热度(26)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