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18】

攀崖习金雁

  练了几个月的剑法,一日,郭靖集齐杨璐等人,而后道:“璐儿、芙儿、儒儿、文儿,你们练几位师祖的功夫也练了段时日,今日,我便要传你们昔日马钰马道长的功夫。”他顿了顿,续道:“一开始你们习武时,可还记得我传的那套呼吸运气之法?”
  
  几人都点点头,只除了杨璐面色有些古怪。郭靖道:“不错,今日你们便要自个儿开始练那心法。还有,今日以后,我们便要到弹指峰去习金雁功。”郭靖语毕,便带着杨璐等人一块儿到弹指峰。
  
  杨璐看着高耸的峰顶,心里头暗暗啧舌。这峰可高的很,且没什么山道可走,只一处凹凸的岩壁,直入云端。
  
  郭靖对着众人道:“昔日,马道长曾在蒙古,授与我金雁功。那时,他便是命我日日攀爬岩壁,我每晚上崖时,道长便往往和我并肩齐上,指点我如何运气使力。今日,你们便要日日攀这弹指峰。”
  
  郭芙见状扁了扁小嘴,转头欲看向柯镇恶,却不料柯镇恶竟没跟众人来这弹指峰。原来,柯镇恶早知今日郭靖要传众人马钰的功夫,虽说郭靖是他徒弟,却也不愿看了旁人的功夫去,这便留在大厅中,自个儿喝酒去。
  
  郭芙不见柯镇恶,心知无人帮她求情,这便只好习这所谓的金雁功。杨璐见她那逃避习武的小样儿实是有趣,不禁心里头暗自好笑。
  
  杨璐心道:“这世间的事儿可真古怪的紧。哥哥千方百计想习武,却不料郭伯母这般防他。可芙妹不曾想要习武,却是有无数武功秘籍要她习得。真是你视之若宝之物,于我却如地上随处可得的石子般的视如敝屣。”
  
  杨璐想到这儿,心中不觉一叹,担忧起杨过的处境。她随郭靖习武已习了数月之久,杨过也读书识字了一般时间。这几日来,杨过的神色也有些不大好,说不上是怨怼,可倒是有点儿不愉,又有一丝丝难以让旁人觉察的骄傲。
  
  杨璐倒是有问杨过这些日来如何,可杨过却总是蒙混过去,不与她细说。这倒也难为了她。毕竟,她总不可对杨过说,这一切她都知晓。
  
  杨璐有心想要让两人一块儿离岛,可一日和杨过说起这事儿,杨过却是极力反对,她无从说服杨过,便也只得作罢。
  
  杨璐心里头担忧杨过,便不免有些不专心于习这金雁功上头,幸而她自幼聪敏,所以习武时虽不大专注,可是诸如精巧要诀此类倒是通了个十成十。
  
  郭靖传完这功夫后,便直接命众人爬这弹指峰。不过,他倒也没要求众人爬至峰顶,只要他们攀至小山腰处便成。
  
  郭靖指着上头的一处小山腰的洞口道:“等会儿你们攀到那儿后,便到那洞口去歇歇。我会同你们一块儿爬。若实是爬不上,我会先到洞里头用长索缒将下去,你们再将绳子缚在腰上就可。”他顿了顿,道:“你们这便爬吧。”
  
  杨璐见大小武和郭芙都迟迟未上,这便自个儿先到峰下,先将一头长发用带子束起,这便直接先攀了起来。郭靖见状不语,只微微扫了眼余下的三人,郭芙及大小武被他骇了一跳,便也只得同杨璐一般,爬起山壁来。
  
  他们每日上崖时,郭靖往往与之并肩齐上,指点如何运气使力。从一开始的小山洞,到了最后的崖顶,几人可谓是进步神速。这数月来,往往都是郭靖在旁指点,他自个儿先攀上去再缒绳子的次数极少,只一二次是高度升的太快,几人无法再自行攀上,郭靖这才攀上崖顶,缒绳子给几人。
  
  时日飞逝,一日,郭靖再带众人来这弹指峰下。待攀完这弹指峰,郭靖道:“这几个月来,你们这金雁功也已小有成就。当初,我之所以要传这金雁功,是想昔日我天资驽钝,可自马道长传我这功夫后,原来我使不着的招式,却是可以使得,这才要传你们这功夫。”
  
  杨璐听了,心中不免尴尬。虽说她知道郭靖并非专说她,而是对众人这般说,可也面上直臊的狠了。
  
  郭靖道:“之后便不来这边,再回到以往练武的地方,这地方以后也别一个人来。若是一时失手,跌将下去,那可是危险的紧。”
  
  众人点头应下,郭靖略微一笑,这便带众人回正厅去吃晚饭。
  
  自那日后,众人便又回到起初练武之处。郭靖许是想先前数月操杨璐等人操得很了,在先前便命他们之后几日直接自个儿练习,他暂且先不传其他的功夫。
  
  杨璐这便拿着之前郭靖削的木剑,依着记忆里头的越女剑招,练就起来。
  
  这回,她倒是没有摔跤,手顺的就直接使成了先前苦练不已尚且使得不大好的「枝击白猿」。杨璐心中不由一喜,这便直接将全数剑招一一使将起来,却是顺的紧,毫无半分窒碍。
  
  原来,她先前练越女剑的数月,并非毫无所成,除却熟习剑招以外,更是悟得了轻灵翔动四字。这几个月随郭靖去习金雁功,她也没将越女剑法给抛了。每夜都在房里试着领悟剑招精髓所在,还有练个一至二个时辰的剑。
  
  这一连越女剑法使开,杨璐也不大执着于剑招。她曾看过倚天的张三丰言道:“要将所见到的剑招忘得半点不剩,才能得其神髓,临敌时以意驭剑,千变万化,无穷无尽。倘若尚有一两招剑法忘不干净,心有拘囿,剑法便不能纯。”她虽然无法到全数忘记,可也可以退而求其次,用悟得的剑法神髓加上残余剑招给使出。
  
  越女剑使毕,杨璐便挽了个结束的剑诀,这才收剑入了腰带。郭芙道:“杨姊姊,你这剑使得可真俊!”
  
  杨璐听她那直白的夸赞不由有些面红,谦道:“我这般使,怕还连师父的一二也不及。这还差得远哩!”
  
  郭靖道:“璐儿,芙儿说的不错。你这越女剑,已使出一点神髓。你走的路子也走得对,确该重轻灵而非重威力。好,好!再多些时日,便可小成。”
  
  杨璐喜道:“谢师父指点。”她原想这越女剑要练不成,却不成想今日一使,却受到郭靖的赞誉,心下可说是喜不自胜,只觉这数月来的苦功可谓不冤。
  
  郭靖夸完后,又再点名杨璐剑招上的不足:“璐儿,你这剑法有几招却是使得不大好的。这一招应是要直直一刺,手臂前伸,你却是使得有些歪歪扭扭,劲力不足。还有这一式横削,不必使得太过繁复,减了它的劲力......”郭靖连说带使,将杨璐不足之处一一使开。
  
  杨璐见郭靖手使剑招,皆是化繁为简,心中对剑的领悟又更深了一层。
  
  郭靖使毕,便还木剑与杨璐。杨璐接过剑后,便又在重新使得一遍,这次却是不再重视剑法中的花样,倒是劲力十足,一戳一刺一横批,更是刮起一层风沙。漫沙遍布,朦胧间只隐约见得一袭青衫拿着柄剑,轻灵横移、上跃下击。郭芙揉了揉眼,竟是有些被风沙迷眼,看不大清了。

评论(1)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