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17】

初习越女剑

  杨璐、郭芙等人直直扎了一个月的马步,郭靖方才传授江南七怪的功夫与杨璐等人。
  
  这天,郭靖传的是柯镇恶的伏魔仗法,他先舞了一遍,后再解释了仗法的精要与众人听。
  
  杨璐虽对这种仗法毫无兴趣,不过还是用心地学了下来。她天赋甚好,只看了二三遍便几乎记了全。待得郭靖传授仗法的精要时,杨璐也差不多知道该怎么使了。
  
  无非就是个巧及蛮字而已。杨璐拿起早先郭靖给的木棍,一招一招的试了起来。
  
  她招式倒是使得不差,几乎无半分错处,郭靖看着舞着仗法的杨璐,待她使得告一段落,出声道:“璐儿,你这仗法虽使的对,却是不大好的。”
  
  郭芙此时早早停下不练,在一旁歇着看杨璐使伏魔仗法。她听得郭靖这般说,心里头有些不服,便道:“爹爹,我看杨姊姊这个使的好的很啊!”
  
  武敦儒、武修文也是一脸不解地看着郭靖,望他解惑。
  
  无奈,郭靖却是个嘴笨的,他向来不善讲解功夫,只得自己在示范一回。
  
  杨璐却是明白郭靖要说的话。她一个小女孩儿,气力不仅比不得郭靖,连哥哥杨过都赶不上,这般她要如何使虎虎生威的伏魔仗法?
  
  柯镇恶早听到他们的对话,这便沉声开口说道:“靖儿,璐儿怎有如你我一般的气力,去使动这仗法?依我说,璐儿和芙儿该学的不是我和三弟四弟六弟的功夫,而是二弟和七妹的武功才是。”他顿了顿,方道:“至于大武小武,才该像你当初一般全数学了个遍。 ”
  
  武敦儒、武修文乍听此话,小脸不由微微一苦。郭芙见他俩个的模样,忍不住咯咯笑了出声。
  
  郭靖则是细细沉思了会,过了良久,这才点头道:“芙儿、璐儿,日后我便分开传你们二师祖及七师祖的功夫。至于这伏魔仗法,便先不要练了罢。”
  
  杨璐点头应下,郭芙也是学杨璐一般地应下。
  
  几人歇了一会儿,又在继续练功。不同的是,这回郭芙和杨璐手上拿的改作了适才郭靖削的木剑,大小武却仍是手握着那木杖。
  
  郭靖重新舞了遍越女剑法,杨璐用心的细看,先不忙着思考剑里头的变化,只求先记下招式。
  
  郭靖舞的是虎虎生威,招招式式皆不脱男儿本色,使得是刚猛至极。杨璐在心中暗自琢磨:“这剑法式使的好,只不过郭伯伯这气力我怕是连一成都使不出来的......这道该如何才是?”
  
  杨璐转念一想,却觉得不大对劲,自己似有遗漏之处为想到:“不对,这越女剑是韩小莹所传给郭伯伯的,韩小莹一介女流,虽说她是练就了内功,可气力也不该如此大才是......想来,这是郭伯伯自个儿姿势更改了,才使得这般威力。”
  
  杨璐念及至此,这便决定将剑法改威风为飘逸出尘些,虽说威力许会不及,可招式倒是可以灵活点儿,不至于招式用的老了。
  
  杨璐想明白了日后练剑的方向,便也就放下了心事,继续专注的看着郭靖示范的剑法。待郭靖示范完、讲解完剑法里头的精妙,以及他这些年所领悟到的一些武学之道,便放两人一齐去一边练剑。
  
  郭芙拾起了地上的木剑,叹了口气道:“杨姊姊,你可是会了?横竖我是不会的。”
  
  杨璐想了想,便如实答道:“会倒是说不大上......不过倒是记着在心头了。”
  
  她想,前头既有黄蓉强悍的记忆力,她这样也算不上出奇。
  
  岂料,郭芙一听登时瞪大双眸,惊讶地道:“杨姊姊,你是说......你已将适才爹爹传的剑法,全都记下了?”
  
  杨璐看着郭芙吃惊的样子,忍不住道:“芙妹,这很出奇吗?”
  
  郭芙道:“自然是出奇。我认识的人里头,还只有外公和妈妈才这般聪明。”
  
  杨璐听了,只能顺下去问道:“郭伯伯呢?他功夫可高明的紧啊!”
  
  郭芙瞄了眼在一旁教武氏兄弟伏魔仗法的郭靖,小小声地对杨璐道:“杨姊姊,你可千万别对爹爹说我之后要说的事。”
  
  杨璐点点头,郭芙这才开口说道:“杨姊姊,其实这些我都是从妈妈那里听的。妈妈说,当时他们俩的师傅再传他们功夫时,还嫌弃爹爹的天资没有妈妈来的高哩!再说,我还常听妈妈换爹爹「傻哥哥」......”
  
  杨璐听了,忍不住佩服这小姑娘的勇气。若是她的眼睛没出问题的话,郭靖的脸明显就比刚刚来的僵。
  
  杨璐忙打断郭芙的话:“芙妹,咱们还是先将剑法练熟吧!免得日后师父问起不好对师父交代。”
  
  郭芙应了声是,便和杨璐一同练起剑来。期间,杨璐倒是对越女剑法有了些许领悟。
  
  杨璐心中暗道:“或许,这剑法本就适和灵动些才好。郭伯伯这般使剑,虽说是威力大了,可是却输在了个轻灵逍遥上。”这时,她方下决心要练就的是轻灵而非威猛,适才虽说要舍下威力,可到底舍不得,现下这才下了决心。
  
  杨璐练剑时,虽说是终下决心要走那轻灵路子,可她尚未习得轻身功夫,而这法子又最重视轻巧灵动,叫杨璐这没练过轻功的人如何轻灵起?所以,杨璐虽说是懂得了该如何使剑,却是每每练起剑来,总要扑倒个一二次方休。
  
  这副模样在一旁摔上个两三次便不学的郭芙眼中,更是可怜的紧,心中更是庆幸自己学的几下就放弃,这才没像杨璐一般摔得这般惨。
  
  杨璐心里头却是骄傲的很,骨子里头更是越挫越勇的性子。这越女剑法摔的她愈惨,她便更加的练,非得练成这剑法不可。
  
  那招「枝击白猿」要跃身半空连挽两个平花,然后回剑下击。杨璐着实在这招上摔上不少个跤。
  
  昔日郭靖就曾因多扎了下盘功夫,纵跃不够轻灵,在半空只挽到一个半平花,便已落下地,这尚且是郭靖这习了数年武艺的才能安然落地。换作杨璐,却是每每跃到上空,至多才挽得一个平花,这便衰落下地,跌的虽不至于鼻青脸肿,却也是衣衫上尽是泥土。
  
  杨璐叹了口气,却是拾起木剑剑柄,继续练剑。练得直至傍晚饭前,终是有所长进。至少,不再跌得这般惨烈。
  
  杨璐见自己灰扑扑的衣裳,忍不住苦笑。她也只能在心里头安慰自己,不是有句话说要练就武功之前,就必须先练挨打的功夫吗?她这也算是初入武道的大门了吧!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