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棘&金福妹cp…这回TBB编剧就差没把某小说两个人物的身份证号码直接报出来了!

近来tbb刚播完的民初+异国风情武侠剧《铁拳英雄》不出意料地出现烂尾,一堆人排队领饭盒,男女主刻意BE等司空见惯的问题。尽管该剧号称《城寨英雄2.0》,而且演员拍摄期间接受了大量武打训练,还邀请多位武打演员客串演出,以求达到“拳拳到肉”的效果。但是该剧最大问题还是出在如今的编剧们不善于合理安排多线剧情,以致最后总给人草草收场之感。


这一回,文伟鸿监制出手更狠,让全体CP几乎无一幸免地BE结尾——男主步青云心脏病突发,死在女主钱芊芊身边;女主钱芊芊失忆,只记得与男主的过往,却把其他人都忘了,但最后她还是失去了唯一记得和爱过的人;女三程安娜暗恋男主,被大boss爆头而死;男三阿吉和女配多多匆匆发展感情,然后匆匆地阴阳两隔。


与其他几条写得很不走心的感情线相比,全剧唯一写得最用心的只有男二和女二的感情戏———连棘和金福妹相爱相杀的“江湖情”。这也是观众普遍吐嘈最少的一条感情线。

为了写好这条感情线,编剧几乎把所有的甜点、虐点和爆点以及最催泪煽情的对白都放在了这对cp身上。某种程度而言,这条线实际上就是全剧剧情“主线”———追凶、复仇、家族恩怨、联姻等各种恩怨情仇集于一炉。相较之下,其他几位主演反而只是这场恩怨大戏的吃瓜群众和意外波及的人。甚至有不少观众硬撑着追到大结局,就是为了看看这一对cp能否HE收尾。


以下大致介绍这条感情线的背景:金福妹是民国时期泰国唐人街一显赫黑帮家族的千金小姐。奈何其父重男轻女,始终不愿意让女儿过多插手家族生意。天生不服输的福妹尽心尽力地帮助父亲之余,还要处处提防视其为眼中钉的两个哥哥。由于势单力薄,福妹屡遭兄长陷害。所幸她在人生最苦闷和危险的关头,遇到了一生最大的救星---唐人街警长连棘。

连棘明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警长,但实际上却是一个早就盯上金家的仇敌。幼年时,他的父亲惨遭毒手。年幼丧父的他立志为父报仇。在利用警察职权暗中调查多年后,他发现其父之死与金家有关。而屡次遭到哥哥毒手的金福妹成了他接近仇家的最大“突破口”。然而,连棘没有预料到本来志在报仇的他,却深深地爱上了仇敌之女金福妹。尽管他一再劝自己放下这段感情,强迫自己狠一点,可终究做不出伤害福妹的事情。于是,这两人相爱相杀的故事就此展开……


用一个词形容这条感情线———难婚难解。

不知看到这里的朋友们有没有一点儿“似曾相识”的感觉?


后来,福妹父亲惨遭仇家杀害。福妹一夜之间成了孤家寡人,为人孝顺的她决心为父报仇。连棘在仇家灭门后,并没有因此抛弃福妹,反而更加用心地保护她,甚至不遗余力地帮助福妹完成为父报仇的心愿。期间,两人数次徘徊于鬼门关前,但万能的编剧大大都放过了他们。这主角光环也没谁了!


如果说这对cp的名字和人设都非常有意思的话,再细看这对cp之间的对白则更有意思。


比如:

一、连棘设法接近金家人,想伺机击杀仇人,却意外地发现福妹送给自己的礼物卡。


她在礼物卡中写道:“当你驾着电单车,我坐在你背后,感到彼此心连心。原来幸福已被我抱紧。但愿沿路一直有你。”


连棘惊讶于金家大小姐对自己用情颇深,于是复仇的念头开始动摇。


二、父亲惨死,福妹决意独自报仇。连棘全力劝阻。

连棘:你疯了吗?你一个人能打得过他吗?贸然动手,根本就是送死。


福妹:金家散了,爸爸也死了,现在的我跟死有什么分别?我没有什么本事,也没有什么大理想。最希望的是能和家人,我最爱的人平平淡淡地过生活。我要的从来都是这么简单。我一直帮家里打江山,就算再不喜欢也要熬下去,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只要我爸爸得到他所谓的天下。我们一家人才可以安安静静地吃顿饭,开开心心地聊天。我相信,我真的相信。结果呢?家庭本来就是我的所有,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我一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连棘(从后紧紧抱住福妹):你不是什么都没有,你还有我!你要去报仇,我跟你一起去。但不是现在,不是这样去送死。因为你对我来说,同样很重要。你是我的所有。你不是跟我说过,希望沿途一直有我吗?所以不要放弃自己,让我跟你一起面对。


两个“一无所有”的人相拥而泣,相互温暖着对方的心。


三、连棘和福妹一同谋划复仇大计,想起过去种种不禁感慨万千。


连棘:报仇以后,你有什么打算?


福妹:如果还能留住这条命的话,我会抛下以前的身份和过去,我希望能像他们一样。(望着远处一对依偎在一起的老夫妻)过一些简单、平静的生活。


连棘(充满柔情地牵着福妹的手):你的主意不错。


福妹:那你呢?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连棘(望着天空,想起去世多年的父亲):我希望能像我爸那样,锄强扶弱,做个真英雄。

(“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曾经在江湖战场上厮杀多年的金家大小姐,向往的却是简简单单的生活。而连棘心里一直有一个英雄梦,这个梦既能完成亡父的心愿,也向深爱之人证明自己)


四、连棘从牢狱中救出福妹,可不幸双双坠入水中。福妹历尽艰辛才把连棘从水中救出。


福妹(死死抱着连棘):知不知道刚才把你拉上岸有多辛苦?我好怕,我怕你一句话都没说就这么走了。


连棘(昏迷后苏醒):我现在醒了……你怕我以后都烦着你吧。


福妹:我不怕,不怕。只要你没事,你想烦我多久都可以。你刚才掉下悬崖的时候,想跟我说什么?


连棘:我对不起你。


福妹:没有,你没有对不起我。你已经很努力救我了。以后只要你在我身边,其他什么都已经不重要了。

(连棘要么是在追求福妹的路上,要么是在拯救福妹的路上)


五、除夕佳节,福妹在达成心愿后开了一家咖啡店,可她知道连棘曾经意图报仇杀自己的父亲,提出要和他分手。

福妹:现在平平凡凡地开家咖啡店,不用拿峨眉刺,改拿咖啡壶,也挺好。


连棘(会心一笑):难得大家都找到新的方向。希望将来的路我们可以一起走下去。


连棘想牵福妹的手,但福妹却躲开了…


福妹:如果缘份是两条不同的路交叠在一起的话,我想我跟你的那一段已经走完。


连棘:(震惊)你老实告诉我,你还在恨我吗?


福妹:我对你已经没有感觉了。你曾经利用我,也曾经救过我。你我之间已经互不拖欠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洒脱一点,趁着今晚除夕夜,放下以前所有的事情,各自上路,重新开始?


连棘:如果咖啡店将来有任何事情,随时找我,我永远都会在这儿。


分手总令人暗然销魂,望着福妹远去的倩影,除夕佳节的连棘却成了这个新年里最伤心的人!但是他永远只会把伤心化成痴恋福妹,帮助福妹,保护福妹的动力。



六、经历一番波折,连棘和福妹再次大难不死。决战前夕,所有人生死未卜。连棘终于找回了他曾经抛弃的围巾,那是福妹送给他的礼物。


连棘:我之前一心想着报仇,想放弃对你的感情。所以把它扔了,谁知道……


福妹:原来你不要这条围巾,拒绝我一番好意。


连棘:今天让我重新找到它,也许是冥冥中有天意,让我找回失去的东西。


福妹:可惜,都被钩破了……


连棘:人有时要经历风雨,才会懂得珍惜。(掏出一枚草制戒指)你愿意带上它吗?你还记不记得那天我们被杀手追杀,在那一刻我知道,以前无论发生过什么都不再重要,最重要的是无论以后有多危险,多艰难,我一定会在你身边保护你,不会再让你离开我!(单膝跪地)福妹,嫁给我!


福妹迟疑了一阵,默默地接过了戒指,说道:这戒指我保管着。


连棘:你还没放下过去的事情……


福妹(摇了摇头):金家只剩下我一个人。金福妹只是一个名字,我已经没有什么需要背负了。我不答应你,就是想让你随时都怕会失去我。随时都会对我好,听我的话。


连棘:即便你答应了,我也会这么做。


福妹:你说过会保护我,那就证明给我看。明天一定要保住性命,然后我再答复你。


连棘:好!


(任何甜言蜜语都比不上行动。这一次,连棘不再为所爱的人而死,而是谨守与福妹的承诺:要为自己所爱的人而活)


七、尘埃落定。连棘终于成为唐人街除暴安良的人民警察,他带着一束鲜花来找已成咖啡店老板娘的福妹。


福妹:你又玩什么把戏了?


连棘:我这次来是专门向我心爱的女子示爱的。我看之前送草给你,你没反应,这次打算送一束花给你。


福妹(环顾四周):你脸皮这么厚?这里这么多人,有什么事一会儿再说。


连棘:你不肯收这束花。我这个局长就赖着不走了。


福妹(赶紧收下花):收了,走吧!


连棘:慢着!我之前不是送了一个草戒指给你吗?你能不能拿出来……


福妹拿出草戒指,连棘故意把戒指打进桌上的一杯咖啡里。福妹刚想伸手去捞,连棘阻止了他。


连棘:等我来。在捞出来之前,我想问你一个问题:金福妹小姐,刚才掉进咖啡里的是金戒指,银戒指,还是草戒指呢?


福妹:这故事我听过。你想看我贪心不贪心?我金福妹这个人是最贪心的。我刚才看到有三个戒指都掉进去了。


连棘:恭喜你,金小姐。你愿望成真了!


连棘捞出咖啡里的草戒指,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金戒指和一个银戒指。


我们两个经历了这么多难关。只有一个戒指,如何能表达我对你的爱呢?所以我准备了三个。


连棘单膝跪地,再次求婚:

金福妹,我对你承诺,愿意一生一世照顾你。嫁给我!


周围吃瓜群众瞬间起哄,高呼:“嫁给他”


福妹接过三个戒指,满怀感动地给了连棘心心念念的答案:“我愿意!”



八、大喜之日,连棘在“奉命”做了五十个俯卧撑后,终于见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新娘子。


他是她的救星,她是他的福星,他们的结合也许就是上天注定,但是他们的婚礼也注定不乏“相爱相杀”。


福妹:做几个俯卧撑就气喘吁吁了?怎么指望你保护大家?


连棘:看到我未来妻子这么美,我喘不过气。(引起哄堂大笑)


福妹:原来我未来的丈夫,这般油嘴滑舌?


连棘:我只对你一个人这样。


福妹(摆出姿势,佯装要干架):你敢对别人这样?


连棘笑着摆出姿势回应:来吧!


看着这对新人连在大喜之日也不忘“剑拔弩张”,在坐宾客们都会心一笑。


于是,这对被编剧折磨了二十来集的CP,终于成为本剧唯一幸免,走到最后且HE收官的一对。而这也是大结局当中为数不多的喜庆时刻。向来对待cp“心狠手辣”的文伟鸿监制,这一次却给这对cp“网开一面”。既没给这一对留下任何后遗症,也没有故意让他们阴阳两隔。想想《使徒行者》系列,以及前作《城寨英雄》,他从来没有对任何一对cp如此偏爱。


不妨想想,为何监制和编剧宁可给这一对加上无限的主角光环,也要保住他们的性命?而不给其他cp一条活路呢?


不知看完以上种种桥段,你是否有一种阅读某两个武侠小说人物“同人”的感觉?而这一次,tbb的编剧几乎直接把这两人的身份证号码都给报上了!


甚至连该剧重在写情的片尾曲,也是专门为这一对cp度身定制的,因为其他cp的故事与歌词根本不符。而以上桥段则多次以此曲作为BGM。


铁拳英雄 片尾曲 天荒不老(Hana.菊梓乔) 

天荒不老

TVB电视剧《铁拳英雄》片尾曲

原版MV 

歌曲原唱:菊梓乔

填词:张美贤

谱曲:徐洛锵

心不畏高 只恐怕冷却的国度

热情是汗和泪 溶掉了雪地

降在赤土

若觉世界显得深奥

奉上最简单拥抱

蓬莱极远 如若有心

有日会见到

愿信爱会天荒不老

情来自真心倾诉

流言在转 从未变改 相信你的好

我已爱上你 幸福的感觉

在孤单的一刻 也不会寂寞

全世界已变了 那么不知不觉

惊叹着雨水 迷上日落

我要靠向你 最宽敞肩膊

让当初的辛酸 瞬间都落幕

而你似半个我 放心彼此交托

碰上那一刻 有直觉

心不畏高 只恐怕错向的爱慕

热情是汗和泪 溶掉了雪霜

寄望更高

若觉世界显得深奥

奉上最简单拥抱

蓬莱极远 如若有心

有日会找到

愿信爱会天荒不老

情来自真心倾诉

流言在转 千百万个他 终究还是你好

我已爱上你 幸福的感觉

在孤单的一刻 也不会寂寞

全世界已变了 那么不知不觉

惊叹着雨水 迷上日落

我要靠向你 最宽敞肩膊

让当初的辛酸 瞬间都落幕

而你似半个我 放心彼此交托

我信会可找到 遗失感觉

我已爱上你 幸福的感觉

在孤单的一刻 也不会寂寞

全世界已变了 似不知不觉

我已找到自信心 忘记失落

我要靠向你 宽敞的肩膊

让当初的辛酸 瞬间都落幕

而你似半个我 放心彼此交托

我信有日会可找到 我梦想国


曾经由于某部武侠剧的存在,我以为tbb编剧是一对cp的铁粉。但某个黑粉也曾经告诉我,tbb编剧才是另一对cp最铁的粉。


不知看了以上这段出自tbb编剧笔下爱情故事的朋友,你们相信他的话了吗?😄

评论(2)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