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缅于口舌之争,不如认真听一听这首歌

从贴吧到这里,以及隔壁小破站,鄙人算是大大小小参与过数十次有关cp的“口舌之争”。


然而,不知是不是现实的生活与工作已经让自己焦头烂额,抑或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态变了,如今面对一些质疑甚至辱骂,鄙人已没什么心情去回击,去纠缠了。


最近我重听一首歌,忽然想通了一些问题:为何两三年前曾经是热忱满满的同仁们流连忘返的乐园,如今却成了一小颗火星都可能引爆的“火药桶”……


这首歌是tvb电视剧《同盟》主题歌《一触即发》,由陈展鹏主唱。这首歌我曾经分享过,也细心解读过,不过没有什么流量。

==歌词==

什么叫真相 被埋在灰色土壤

谁可以做到 没仇没爱没惆怅

重覆固定路向 天黑总会天亮

而天却硬要 一手撕破 温暖幻象

残忍这真相 令人被逼很坚强

曾经平静过 突然地变了绝唱

同一个名和姓 身份不再一样

赢一次硬仗 注定难免有创伤

数十次问了没回答

战事却像一触即发

美梦里乐园没法可以到达

路途就如没抉择

看着你就算没回答

我亦领会心底挣扎

我共你换盟誓哪需要一句对白

任由俗世去揣测 紧靠与对立

残忍这真相 令人被逼很坚强

无交接路向 突然共你偶遇上

同一个名和姓 身份不再一样

赢一次硬仗 我未忘记我理想

数十次问了没回答

战事却像一触即发

美梦里乐园没法可以到达

路途就如没抉择

看着你就算没回答

我亦领会心底挣扎

我共你换盟誓哪需要一句对白

就如白昼与漆黑 紧靠也对立

数十次问了没回答

战事却像一触即发

美梦里乐园没法可以到达

路途就如没抉择

看着你就算没回答

我亦领会心底挣扎

我共你换盟誓哪需要一句对白

泪和汗血太深刻 可战胜诱惑

《一触即发》mv 

从《一触即发》探讨为何“过芙”的评价呈现两极化


现在再次细读歌词,却是别有一番感触,不仅仅跟电视剧,跟金庸原著的内容挂钩,甚至与这阵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争斗有关。


【什么叫真相,被埋在灰色土壤】

自从2018年开始探讨“过芙”这个话题以来,鄙人见证过以及参与过多次不同平台上的“论争”。我现在的感觉是:人人都像是在努力探寻真相,可所谓“真相”在越发激烈的“口舌之争”面前,却反而变得不重要了。绝大部分的争斗似乎都不可避免地演变成一场“选黑还是选白”的游戏。而真相,大概如这句歌词所说,其实是灰色的,不是非黑即白的。探寻“真相”者都想方设法扒开批在它身上的那层灰色土壤,可当他们无限接近真相的时候,他们真的如此喜欢“真相”吗?未必,因为真相可能带给他们的是“残忍”!


【谁可以做到没愁没爱没惆怅】

为什么“真相”不是越辩越明,到头来反而被很多人所忽视以及有意“曲解”?歌词中的这个“反问句”给出了答案:谁可以做到,意味着没人能做到无愁无爱无惆怅!


正是因为“愁”,所以产生了所谓的“利益共同体”;

正是因为“爱”,所以产生了不同的粉丝群体;

正是因为“惆怅”,所以产生了不同群体之间的种种争斗。


也就是说,很多的争斗,归根结底争的是“圈子”,而不是“里子”。


【残忍这真相,令人被迫很坚强】

现实也许很残忍,那么探寻“真相”真正的价值何在?我认为这句歌词同样给出了答案:令人被迫很坚强。简而言之,俩字:成长


也许真相永远不可能被世人所知晓,因为真相本来就是灰色的,而且人始终会受到个人情感的束缚。然而如果这段岁月能让参与者收获“成长”,无论结果如何,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我共你换盟誓哪需要一句对白,就如白昼与漆黑,紧靠与对立】

这句歌词反复出现,也许写歌的人就是提示听的人:“划重点”啦!


在利益和特定环境驱使下,“盟誓”可以从所有人的口中说出来,犹如“论争”当中的一些小可爱们,他们只喜欢小说里所谓“明明白白”写出来的东西,甚至有意引导别人只留意那些最“浅显能见”的东西。这算不算一种只相信口头“盟誓”的行为变体?


但他们似乎忘了,真正的“盟誓”是不需要说出口的,也许只要一两个眼神,立誓者便会“心领神会”,去做他们该做的事情。正是如此,真正的“盟誓”,可以让别人眼中“对立”的“冤家”,瞬间转变为“紧靠”的“战友”。


任由俗世去揣测,紧靠也对立】

也许这对既是“冤家”,也是“战友”;既“紧靠”也“对立”的个体,必然遭到世人的诸多非议,曲解,以及怀疑。然而,他们的关系如同白昼与漆黑,对立又统一。正如他们的名字一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了对方,这个故事注定不会完整。


泪和汗血太深刻,可战胜诱惑】

有一位爱写同人的朋友,在结文后感慨道:“无论是青梅竹马,还是一见钟情,只有经受住花花世界诱惑的爱情,才是永恒的。”


读到这句话,我头脑中马上浮现出这句歌词。有些爱情故事为何已诞生超过半个世纪,但依旧被世人所探讨和传颂,哪怕在一些人看来很“冷门”和“荒诞不经”。


因为经历过泪和血洗礼的爱情,终将战胜诱惑和重重险阻,在懂得欣赏的人心中,结出最美丽的“爱情之花”。这些与读者的个人喜好无关,毕竟真正的“爱情”可不是为了“讨好”某些群体而存在的。得不到认同,并不意味着没有价值!


如此看来,《一触即发》这首歌情感抒发方式颇为独特:歌词中没有任何“情”与“爱”这类字眼,但似乎每字每句都在讲述两个“紧靠”与“对立”的人,最终战胜“诱惑”的“爱情”故事。


不得不说,有时静下心来听一首歌,能获得的东西要比花大量时间卷入无休止的“口水之争”中要多得多。

评论(3)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