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侠侣(7)



是否 - 小曼

词:马雪超

曲:吴雪松

昨天我们如何暂且不管

今天是否还能迷途知返

能否再给自己多些时间

总会有忙东忙西的不安

时间太仓促幸福总太晚

是否还在继续 忙忙碌碌

提心吊胆

为这柴米油盐 寝食难安

人生路太短 别留下太多遗憾

是否还有太多 磕磕绊绊

无法躲闪

太多酸甜苦辣 无人分担

生活总太难 放弃又心有不甘

可能最后奢求不过 平平淡淡

昨天我们如何暂且不管

今天是否还能迷途知返

若时光流转 事得以暂缓

能否再给自己多些时间

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满

总会有忙东忙西的不安

时间太仓促幸福总太晚

命运这样叫我情何以堪

是否还在继续 忙忙碌碌

提心吊胆

为这柴米油盐 寝食难安

人生路太短 别留下太多遗憾

也许幸福就该这样简简单单

是否还有太多 磕磕绊绊

无法躲闪

太多酸甜苦辣 无人分担

生活总太难 放弃又心有不甘

可能最后奢求不过 平平淡淡

才最温暖


晚艳冷香:

饭毕大家聚在一起闲话家常,杨玥莲悄悄溜出大厅,偷空回屋换下脏污的衣衫,裙摆处的血迹扰得自己无心吃饭,晚宴间她不时偷瞄主桌上的爹爹,还好爹只顾着跟上官伯伯推杯换盏根本并没瞧自己一眼,战战兢兢捱到撤席她立刻瞅机会出去了。

 

轻柔地刷着如瀑的长发,镜中的姑娘桃腮染羞,一双乌溜溜的大眼闪着绚丽的光彩,桌上跳动的烛火中仿佛是那少年的两道目光,热情而充满活力。


想着他装疯卖傻的样子,想着他忧郁严肃的神情,想着他大勇若怯的智慧,想着那顽皮的笑容,想着那羞涩的躲闪……


满脑子挥不去的人影令粉面腾起一团烈火,莲儿抛下发梳一双小手掩住滚烫的双腮,手指在腮边轻轻一拧,心里骂道,好个不害臊的丫头,丢死人了。


不能再这么胡思乱想下去,还是去院子里透透气,一会儿还要应付那个聪明绝顶的爹爹,也不知道爹爹瞧出什么破绽没有,估计爹妈才不信自己迷路呢,刚刚当着上官伯伯的面父母不好发落自己,可是一会他们准会来审问自己。


低低哀叹一声,她闭眼打开房门。


“姐,你可出来了,我在你门口候了好一会子了。”


被突然跳出来的人影吓得倒退一步,杨玥莲倏地一惊,当看清面前那坏笑的俊脸后,她长长吁了一口气,一手抚着胸口,一手拧着弟弟的腮,怒道,“大晚上的躲门后吓人。有事找我?”


“姐,说实话吧,今儿下午你去哪了?”杨凤起笑嘻嘻看着姐姐,鬼精灵地冲姐姐眨着眼睛,仿佛他猜到了所有的事情。


“游山啊,还能去哪。”


“得了吧姐,我这桃花岛小诸葛那么好骗。”起儿一撩长衫在大姐面前的栏杆处坐下,很有你不说实话我便不走的架势。


“臭美吧,谁封的?还小诸葛,瞧你这没脸没皮的样。让开,别挡道!”


“不是封的,是家族传承。”嬉皮笑脸看着姐姐,他太了解大姐了,自傍晚回来姐姐眼中似乎藏着事,而且大姐的神色与往昔大不相同,怪怪地,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


“姐,今天你有事瞒着大家,咱俩打娘胎里就形影不离,有事最不该瞒我,你说出来或许我还能帮忙出出主意,我保证绝不泄密。”

 

“我没事,没事!是你自己有事,脑袋被驴踢啦。”


姐弟俩正推来挡去的扯皮,却见爹妈自前院过来,起儿立刻冲姐姐扮了个鬼脸,轻声提醒道,“姐,小心啊,爹爹不好应付,你自求多福吧。”

 

莲儿横了弟弟一眼,咬咬牙,无奈轻叹,该来的总要来,躲也躲不掉。

 

姐弟二人迎向父母行礼问安,瞧不出父母的情绪,两人暗中捏着把汗。


“莲儿,你过来一下,有话问你。”杨过冲孩子们点点头,眼睛看着女儿红润的小脸,这孩子变样了。


心中的小鼓咚咚打着,她低眉颔首跟着父母身后回房。


“莲儿,下午到底去哪了?你自来乖巧,今儿如何说起谎来。”


门在身后刚一关上,郭芙尚未坐下便开口质问女儿,深锁娥眉,杏眼含威。


莲儿怯怯地望着母亲,知道母亲最厌恶说谎的行径,“妈,我……我……去湖边了,然后……然后忘了时间。”


这是实话,她在心里安慰自己,一句谎话都没有,自己是诚实的。


“莲儿,如今天翻地覆,世事动荡,鞑子正在逐步南下,姑娘家要处处小心谨慎,你不想说的事爹妈也不逼你,想说时再说。瞧你衣服上沾染了不少血迹,你伤到没有?行侠仗义前要先学会深思熟虑。”


杨过走到女儿面前,没有任何质疑,像平时聊天一样,语气柔和温暖含着满满的关切,暖暖的眼神深深望入闺女眸中。孩子衣衫上的血迹已经说明了一切,这孩子为别人疗伤了。


“爹爹,我……没受伤,对不起,让你和妈担心了。”咯噔一下,她的心差点跳出胸口,早就知道没有什么事能瞒得了爹爹。


“没伤到就好,救了几个人?救得什么人?”


知道自己再隐瞒不下去,莲儿只好如实回答父亲的问话。


“今天下午在湖边听到哭喊声,遂寻声而去,正看到几个色目人对着一对新婚夫妻施暴,我便出手救下他们了。”简单几句话她把下午的事情有选择的交待,本来这也是重点嘛,遇到野小子的事不说也算不得错,过客而已。


“你真没伤到自己?”眉峰拧得更紧的郭芙,把女儿揽入怀中,知道自己的孩子满腔热血,可是毕竟是女孩家,难免令人忧心。


“妈,我完好无损,我又没跟人打架。”


“那些色目人会怎么个死法?”


满含笑意看着女儿,杨过清楚,事情可没有这么简单,不打架不代表恶徒能活命,自己女儿出手估计那几人必死无疑,只是死得慢点罢了。


“爹爹,给我点自尊行吗?什么事都猜那么准。”莲儿噘着嘴冲父亲撒娇,想到恶人将来的死状她忍不住咯咯笑起来。


“我用钢针刺入那些人的血脉,让他们慢慢享受针在血液中游走的感觉,死得不够痛快罢了。”


“莲儿,救人是好事,但是姑娘家一定要谨慎,现在不比原先,如今世道乱了,你的仗义不见得能解除百姓的恐惧。”郭芙怜惜地抚着女儿的秀发,细细的叮嘱她。


“妈,我会小心,放心吧。爹妈审问过了,我亦如实回答完毕,神雕侠侣能放我回去睡觉吗?很累的。”


“去吧,可是不能再有下一次。”拍拍女儿的手,郭芙仍然不放心的嘱咐孩子。


女儿前脚出门,郭芙的脸就变了,她压低声音质问丈夫,“杨大哥,咱家大姑娘明明心里有事,为何刚刚嘱我不能多问?”


“孩子这么大了,又不是三岁不懂事的年龄,芙儿不能总像母鸡般护着她,你一逼她就设防,逼得紧她防得密,何苦来着。”杨过拥着妻子坐下,取过茶盏倒了杯水递给她。


“可是外面这么乱,姑娘家多危险啊,必须要盯紧点。”


“芙儿,好了,沉一沉,等她想好了总会给咱们开口的。”


“这么大的事若是平时这丫头早喋喋不休在我们面前炫耀了,今天这是多反常,一点兴奋没有,一点激动不露,我这心里总是不安。”郭芙把茶盏放下,眼中盛满焦虑。


“放心,放心,莲儿聪慧,吃不了亏。现在令人头疼的是熙然这孩子才对嘛,今儿下午你算是明明白白拒绝他了。”


“我不抢先拒绝他,还等着他开口不成。当年在你身上没找回来的账,我不能让咱闺女再在这种事上丢份儿。还得谢谢杨大侠当年不吝赐教。”郭芙瞟了丈夫一眼,忍不住打趣他。


“芙儿,你……唉,怎么记性这么好。”听她提起往事,杨过尴尬一笑,“一辈就做错这么一件事,我不是一直在改么。”


“杨大侠,只错了这一回?”


“其他的都是成长的绊脚石,只有拒婚是真错了。不是聊咱闺女嘛,怎么翻起旧账来了。”瞧见妻子笑眯的双眼,杨过摸着下巴讪讪笑道。


突然他走到她身边一下把她抱起来,“真想翻旧账咱上床上翻去,一定翻到夫人满意为止。”


“怎么越老越不正经了,快放手。”


红幔垂落掩住绵绵醇香。

评论
热度(10)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