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影视剧与原著对照:杨过与他的后宫们-杨过的原著造型vs影视剧造型

最近一位吧友发了一篇95神雕人物评论,关于白古的,里面一些观点跟我之前发过的内容比较契合,分享一下:


我很喜欢古天乐版杨过,但他不是真正的杨过
作者:伟大的真爱
我承认古天乐版的杨过,真的非常吸引人,看B站上面的视频,弹幕里不仅女粉丝为他疯狂,还有不少男粉表示直男都要被他掰弯了,然后我站在我的角度突然发现为什么古版杨过和真正的杨过重合不起来,不仅仅是剧本的问题,和古天乐在里面体现的杨过的气质也有点关系。

古版杨过给人什么样的感觉?清俊、飘逸、叛逆、遗世独立,也有些许少年人的顽皮和清高。这些特质照理说杨过身上也有,但是和古天乐的感觉为什么对不上呢,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古天乐那个时候的气质太干净了,他的杨过给我的感觉是,他很适合隐居,离群索居,那种气质就是不与俗流的,杨过被他演的就像是那个迟早会退隐山林的人。

所以尽管李若彤版的小龙女形象是那样古板乏味,但是似乎和古版杨过那种“出世”的气质挺合,剧里再没有更合适的了,而傅明宪还是有些邻家小妹妹的感觉,气场上不太能镇得住古版杨过的“清高”。

原著里真正的杨过,其实是个大俗人,他的“入世”和古版杨过的“出世”气质南辕北辙。他的“叛逆”,来源于敏感的自尊心,而不是天生的“俾睨天下”,他聪明,所以敏感,但是他也是一个寻求肯定,寻求融入,而不是一个真正活出了自我的人,他的人生每一步其实也是和张无忌一样被命运和自身的性格推着往前走的。

所以在黄晓明那一版,杨过的形象做出了一定的改变,导演或者黄晓明想要体现出那种“邻家男孩”接地气的感觉,这个方向其实是没错的,我现在觉得那版最大的问题还是小龙女错了。17岁的刘亦菲太过鲜活,太过单纯,比之李若彤小龙女的“冷峻”、“古板”,完全另一个味道。真正的小龙女,内心其实是一个苍凉的老妇人,心机深沉,她的稚拙,不过是因为不通俗务导致,她完全把杨过压得死死的,在刘亦菲版小龙女身上,并没找到这种感觉,只是一个普通17岁小女孩的感觉而已。我觉得绝情谷那一对,公孙止和裘千尺,其实是杨过和小龙女结为夫妻之后的影射,
无奈之下的公孙止,最终和对自己有恩的强势的妻子反目,这多么像现实中的故事版本,作者自己的生活如此,杨过和小龙女的日常,又怎么会有半点浪漫的感觉?

电视剧版的《神雕侠侣》,不管是古李版看起来就像是适合世外隐居的一对,还是黄刘版大哥哥和“永远不老的小仙女”,还是过于浪漫和理想了,没有原著那么现实和毛骨悚然。


顺便,古天乐其实是一个很有可塑性的演员,他演了杨过、丁鹏、烟花刺客这些遗世独立的角色后,也尝试转型,首先改变了自己帅得过分的外型,这样也是为了突破演技的限制吧,不用往那一站就和别人不同带点羞涩的感觉。他演那些更接地气的角色其实比杨过生动多了。

===========================================

【古版杨过给人什么样的感觉?清俊、飘逸、叛逆、遗世独立,也有些许少年人的顽皮和清高。这些特质照理说杨过身上也有,但是和古天乐的感觉为什么对不上呢,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古天乐那个时候的气质太【干净】了】
如前面楼层所述,白古杨过太干净了,从造型就能看出来,即便是再落魄的时候,似乎也比剧里武林世家标准子弟武家兄弟,还有官宦世家子弟耶律齐白净整洁不知道古天乐脸脏成和衣服穿成《英雄贵姓》里古巨基那般,郭芙还会第一眼就倒贴她吗?






【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古天乐那个时候的气质太干净了,他的杨过给我的感觉是,他很适合隐居,离群索居,那种气质就是不与俗流的,杨过被他演的就像是那个迟早会退隐山林的人】
我之前也说过这一点:港版神雕总是淡化处理掉杨过对郭芙的种种在意,还有对郭靖一家生活的向往,被改造成了天天想着逃离俗世跟姑姑过“二人世界”。尤其到了剧终,导演还专门留出5分钟给杨龙尽情秀恩爱……原著那时候的杨过对昔日所为是愧疚不已的,价值观又怎会一样呢?

如果不看剧情的话,造型上刘德华版杨过倒是挺有原著的影子,但人设还是跟原著完全相反。而95版其实就是沿袭了83版的情感模式,并且把杨过改造得更加偶像化。上面还提到一点,当年观众觉得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与白古杨过气质契合,这恰恰说明了,港版神雕的永恒套路:把小龙女扶正,然后让剧本和人设都围着小龙女走。因此,港版神雕铁打的“主角”,实际上就是“小龙女”。




【他演那些更接地气的角色其实比杨过生动多了。】
这里说的是白古,其实我觉得同样适合饰演郭芙的傅明宪身上,我感觉傅明宪在tvb四年除了偶尔几次,基本上戏路都是受限的。


因此,并不是这些演员不能演,而是导演的理解和对手的背景起了很大作用。95神雕那个时期,tvb给古天乐的定位是白脸帅小伙,给傅明宪定位是带狠劲的女配,而李若彤在电影圈出身,必须当主角。于是,导演只能重走83版的老路,区别仅仅是没有83那么多注水剧情。然而当李若彤这类角色不再出现的时候,古天乐和傅明宪却分别在其他剧里演了与原著杨过和郭芙人设相似甚至经历都差不多的角色。而这些剧的监制也不是李添胜可见导致95版神雕与原著南辕北辙的根源在于监制的理念和安排。



我感觉这也是95神雕编剧有意而为之:白古演的杨过一路上跟陆无双风餐露宿,前后多次躲避李莫愁的追杀,脸居然一直就干干净净,难道天天都用护肤品和洗面奶?就连服饰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贵公子派头一般雪白洁净。比官宦子弟耶律齐还要光鲜整洁结果就是跟原著完全相反……这一版郭芙看到杨过那张脸和服饰就忍不住套近乎。




至于在武林世家成长的二武在杨过面前穿得就像俩家仆……真不知道杨过在这俩连穿着都不如自己的竞争对手面前还有什么好懊恼自卑的?


一年以后,tvb另一位监制杨锦泉制作了一部《英雄贵姓》还原了原著中杨过和二武当时的服饰——与95版完全相反,映射二武的是女主角青梅竹马的师兄,走到哪里都是一副武林公子哥儿派头。而映射杨过的是全剧涂脏了脸,也没穿过几件好看衣服的林盆。



95神雕里,杨过刚刚才在华山度过野人般的生活,但回到郭家后非但衣服还是相对整洁,更有意思的是,与郭靖相认后,直接站在郭靖旁除了头发有点凌乱,俨然一富家公子相。



但事实上,原著里的杨过回到郭家以后却是一副头发凌乱,满身淤泥破烂,跟乞丐或流浪汉无甚区别,否则不会那么难被人认出来。


可以参照一下《英雄贵姓》里,林盆先后几次进出三绝庄,与衣着讲究的诺凤和其他武林人士形成的强烈反差,典型的小地痞进了大户人家。




95版的杨过和陆无双独处一段:从出场到退场,两人一路上都是一身雪白,虽然一路上被李莫愁追杀,需要不停乔装打扮躲避,但脸部和衣服仍然非常干净……



原著里两人独处的那段名为“风尘困顿”,当时两人的状态是既紧张又落魄的,怎么可能像剧里那样如同才子佳人一般干干净净呢?

个人觉得,实际画风应当是这样的。


如出自《英雄贵姓》的剧照,当时男女主角在荒岛度过好几年的野人生活,回到正常社会后自然跟乞丐流浪汉无异了。


即便是乔装打扮,没有上面的造型那般落魄,也不可能打扮得像95版那样引人注目,应该是跟路人甲乙差不多,毕竟那时候的杨陆是逃亡躲避追杀的状态……



虽然83版的剧情,之前我曾经有过不少吐槽,但在处理杨过和其他人造型上,这个版本还算是比较符合原著。


就以杨过和大小武的对比为例:
饰演杨过的刘天王颜值自不用多说,但高颜值只是反映在脸上的,衣着方面前期的杨过的确穿得非常随便,比较像行走的江湖人士,与穿着整洁光鲜的大小武、郭芙等武林世家人士形成强烈反差。而且杨过的脸部也涂得偏黑,给人感觉不大干净。这个倒跟之前提过的《英雄贵姓》里林盆90%时间里脸都显得脏兮兮的特征吻合。


83版的杨过和耶律齐,一个江湖浪子,一个官宦子弟,对比还是比较强烈的。


95版……假如不说图中两男是杨过和耶律齐,估计凭第一眼印象还以为杨过才是官宦子弟,耶律齐是江湖浪子


另外,不得不吐槽,95版耶律齐从头至尾,无论在蒙古还是在宋境,都一直留着跟霍都一样的蒙古武士发型……




所以,若干年后演杨过的陈晓对于95版评价如下?








评论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