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青云霓裳 第二十五章 语花扬威

第二十五章 语花扬威

藏僧达尔巴大踏步走出,抱起师弟交在师父手中,转身向杨过道:“小孩子,我来和你比武!”金刚杵横扫,疾向杨过腰间打去,他一出手,金光便生,可见其膂力之强、手法之快。杨过双脚不动,腰身向后缩了尺许,金刚杵恰好在他腰前掠过。
达尔巴不等金杵势头转老,手腕使劲,金刚杵的横挥之势斗然间变为直挺,竟向杨过腰间直戳过去。以如此沉重兵刃,使如此刚狠招数,竟能半途急遽转向,杨过大吃一惊,忙按铁剑在金杵上压落,身子借力飞起。达尔巴不等他落地,挥杵追击,杨过铁剑又在金杵上一按,二度上跃。
达尔巴见他轻功高强,变招灵活,说道:“小孩子的功夫很不错,是谁教你的啊?”他说的是藏语,杨过自然一字不懂,他是半点不肯吃亏,心想:“不管你如何恶毒的骂我,我只要全盘奉还,口头上就不会输了。你用番话骂我猪**生,我照式照样也骂你猪**生。”
是以用心听他说话,等他一说完,便依样葫芦的用藏语回应。达尔巴大奇,侧过头左看右瞧,心想你明明是小孩子,怎会是大和尚?
你师父又怎会是金轮法王?于是说道:“我是法王的首代弟子,你是第几代的?”杨过也道;“我是法王的首代弟子,你是第几代的?”一问一答,达尔巴只道杨过真是大师兄转世,突然抛下金刚杵,向杨过低头膜拜,连称:“大师兄,师弟达尔巴参见。”
这中间只有金轮法王明白原委,心知这二弟子为人鲁直,上了杨过的当,于是大声说道:“达尔巴,他不是你大师兄转世,快起来跟他比武。”达尔巴一惊跃起,说道:“师父,我看他定是大师兄,否则小小年纪,怎会有如此身手?”金轮法王道:“你大师兄的武功比你强得多,这孩子却不及你。你不信,跟他再比试一下就知道了。”
郭芙见二人用藏语说个不休,走到黄蓉身边道:“妈,他们说些什么?”黄蓉早听出杨过只是依样葫芦,少年人闹着玩儿,但达尔巴何以竟会对他膜拜,却也参详不透,听得女儿相询,只是“嗯”了一声,道:“你过哥哥和他说笑呢!”便在此时,达尔巴突然挥杵向杨过打去。再斗一阵,厅上的红烛已有七八枝被杵风带灭,杨过只仗着轻功东西纵跃,一味闪避,但求不给金杵击中带着,哪里尚能还手?中原英雄尽皆心惊,默不作声,蒙古众武士却暴雷价叫起好来。
郭芙眼见杨过落于下风,神色慌张,拉着母亲急声道:“妈,你快想办法救过哥哥!”哪知杨过竟有奇招,在金杵贴身掠过的空隙之间逃了出来。

黄蓉大奇,道:“靖哥哥,怎么过儿也会九阴真经?你教他的么?”她只道郭靖顾念故人之情,在送他上终南山的途中将真经授了于他。郭靖道:“没有啊,若是传他,我怎会瞒你?”黄蓉“嗯”了一声,素知丈夫对旁人尚且说一是一,对自己自是更无虚言。
但见杨过腾挪闪避,每遇危急,总是靠那真经的功夫护身。黄蓉暗暗叹息:“过儿真是奇才,他若跟得我一年半载,将打狗棒法和真经上的功夫学得全了,这藏僧哪里还是他对手?”
正自烦恼,眼光一转之际,忽见丐帮叛徒彭长老混在蒙古武士群中,满脸喜色,她灵机一动,叫道,“过儿,移魂大法,移魂大法!”九阴真经中有一门功夫叫做“移魂大法”,系以心灵之力克敌制胜,倘若对方心神凝定,此法往往无效。要是对方内力更高,则反激过来,施术者反受其制。
达尔巴听杨过说了一通藏语,早有八九成信得他是大师兄转世,只因心存敬畏之意,是以感应极快。
这时杨过将美女拳法施展出来,或步步生莲,或依依如柳,达尔巴依样模仿,只将众人看得又是惊骇,又是好笑。
郭芙早已笑得打跌,对母亲道:“妈,过哥哥这套功夫真妙,你怎不教我?”黄蓉道,“你若会了移魂大法,定然闹得天翻地覆,终于自受其害。”拉着她手,郑重说道:“你别以为好玩,过哥哥正与这和尚性命相搏,这可比动刀动剑更是凶险呢!”郭芙伸了伸舌头,凝神望着杨过,心里总觉得好玩,见杨过笑达尔巴也笑、杨过怒达尔巴也怒,于是也跟着学样。哪知这“移魂大法”厉害之极,她只学得两下,心头便迷迷糊糊,竟一步步的走向厅心。
黄蓉大吃一惊,反手扣住她手腕拖了回来,将她脸儿转过,教她瞧不到杨过。郭芙挣扎了几下,脉门被拿住了动弹不得,脑中一昏,便伏在母亲怀里睡着了。
此时达尔巴已全被杨过制住,见他使招“西子捧心”,登时跟着来一下“东施效颦”,见他使出“洛神微步”,便也亦步亦趋,“翩若惊鸦、宛若游蛇”起来。金轮法王早看出不对,连声呼喝,达尔巴竟是恍如不闻。杨过见时机已至,突使一招“曹令割鼻”,挥手在自己脸上斜削一掌,左掌削过,右掌又削,连绵不断。
拳法中这一招本是以手掌在自己脸前削过,格开敌人击来面门的拳掌,杨过的手掌却近了数寸,削上了自己脸颊,看似出手甚重,其实只是手掌在自己脸上轻轻一抹,达尔巴哪里知道,双掌拚命往自己脸上打去。他神力惊人,每一掌都是百余斤的劲力,打到十余掌,终于支持不住,将自己打得昏晕倒地。
群雄齐声欢呼,叫道:“我们又胜了第二场!”“武林盟主是大宋高手!”
“蒙古鞑子快快滚出去罢,别来中原现世啦!”两名蒙古武士在纷乱中抢出,将达尔巴抬了回去。

丝障银屏静掩,悄未许、莺窥蝶宿。绛蜡良宵,酒半阑、重绕鸳机,醉靥争妍红玉。
杨过悄退数步,至黄蓉身畔,见郭芙昏睡不醒,忙问道:“郭伯母,芙儿怎么了?”“芙儿没事。”黄蓉微微一笑,示意杨过别慌,当下摇醒郭芙。
郭芙本在母亲怀中昏睡,此刻抬起头来,满脸迷惘,不明所以。杨过看她双颊嫣红,美目惺忪,说不出的可爱,笑道:“好妹妹,这一觉睡得可是美了。哈哈。”郭芙听他出言打趣,俏脸一红,揉着眼睛道:“过哥哥,咱们赢了吗?”“赢了,赢了!”杨过乐不可支,心中大畅。
金轮法王见两个徒弟都输在这少年千里,却均非武功不及,委实败得胡里胡涂之至,心中大是恼怒,但脸上不动声色,坐在椅上喝道:“少年,你的师父是谁?”他武功绝伦之外,兼且博学多才,居然会说汉语。
杨过笑道:“我师父名头响的很,说出来怕吓死你。”指了一指霍都和达尔巴,朗声道:“我已胜了两场,三赛两胜,你方言明在先,却又胡赖些什么?”
金轮法王道:“你是胜了两场,但武林盟主尚未选出,我要试试他的功夫。瞧他是不是当得起。”霍地站起,当郎郎一阵响亮,从怀中取出一个金轮,目射精光环顾众人,场下豪杰虽多竟无一人敢上场。
郭芙上前一步,娇斥道:“你这番僧好不知礼,难道不知愿赌服输的道理么?”
金轮法王见郭芙明眸皓齿,比杨过年纪更小,自恃身份,不予理会。杨过伸手一指郭芙,清声道:“这位姑娘乃是郭大侠和黄帮主之女,一身武功惊世骇俗。她亦可做得武林盟主。”
金轮法王想:“中原汉人诡计多端,可不能骗得了我?”指着郭芙冷笑道:“哼,凭她一个小姑娘也配做武林盟主?只要她接得住我这金轮十招,我就认她是盟主。”
郭靖一听这话,心急不已,飞身抢出,喝道:“过儿芙儿,还不退下!”杨过向郭靖眨眨眼,转身对金轮法王道:“我瞧你也是一代豪杰,以大欺小岂不令人耻笑!”郭芙因有杨过袒护,面对父亲呵斥,不禁生几出分胆量。
金轮法王道:“少年,有话快说,何必拐弯抹角!”杨过飘身一退,唰,从腰间掣出青云剑,扬声道:“今日我和芙妹便用练得最差的剑法会你一会,如果接不住你五十招,武林盟主之位我们拱手相让,中原豪杰任你驱使!”郭芙亮出霓裳剑,登时寒光布满大厅,夺人二目。郭靖怕杨过行事莽撞,耽误大事,想阻止已是不及,只好退下,伺机救下二人。黄蓉握住丈夫的手,悄声道:“靖哥哥,过儿不会无的放矢,你且看着。”

“一言为定!”金轮法王大喝一声,出招奇速,手掌翻转,金轮猛砸杨过左肩。
“芙儿,语花剑法!”杨过望一眼郭芙,一步避开,剑刃一偏,削向金轮法王小腹。
郭芙闻声而动,身如风摆弱柳,霓裳剑点刺之间,幻成五朵白花,电闪星飞般攻向金轮法王!
法王是一代武学宗师,变招极快,一击未中,二招立出,当下身躯微偏,让开青云剑,金轮直递了出去。
郭芙只听得当郎郎一阵急响,眼前金光闪动,敌人金轮已攻到面前尺许之处。这一下真是变生不测,别说抵挡,闪躲也已不及!
“曹娥投江!”随着杨过清喝,郭芙莲足点地,凌空弹起,半空中娇躯一折,头下脚上,一道电光,已如闪电般向金轮法王当头刺下。
金轮法王一招走空,身法再变,长啸一声,金轮护身,接连两个翻身,朝右闪出。
“第七招,长风万里!”杨过一言甫罢,过芙两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两枝长剑,如急风暴雨一般,猛向金轮法王左右要害刺来!两枝长剑,招式精奇,二人分刺合击,配合得天衣无缝。
金轮法王沉哼一声,抡起左手二指,轻敲郭芙剑背,猛地里右臂横伸,金轮斜砸,朝杨过剑影还击过去。“叮!当!”两声轻响,过芙二人的长剑,立被震开数寸!
杨过郭芙顿觉握剑右手掌心一热,长剑几乎把握不住,便知不好,立刻抽剑换式。
“渔蓑句好应须画,柳絮才高不道盐。”杨过口中轻唱,指点郭芙剑法。郭芙心领神会,剑使“语花剑法”,以轻灵迅疾见长,杨过逆运语花剑法,诡异多变。
金轮法王见二人剑法虽精,内力有限,威力不足以制住自己,冷笑一声,金轮忽柔忽刚,忽卷忽砸,漫天飞洒,任你杨过、郭芙双剑齐飞,也近不得他身前三尺之内。
杨过和郭芙如同鸾凤和鸣,互有应对,共御外敌。片刻工夫,这三人,差不多又打了三四十招光景。

评论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