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22】

逍遥自在游

  杨璐见黄蓉劈掌来功,不过却全无劲力,知道黄蓉是在考校自己的武功,便抽出随身挂着的木剑,越女剑的一式使出,斜斜一戳,直指向黄蓉。木剑剑尖轻颤,竟逼的黄蓉回掌自防。
  
  杨璐忙收剑长揖,歉然道:“师娘,璐儿不知轻重......”
  
  黄蓉笑着打断她道:“行了,你没有什么不好的。不过我总想,靖哥哥传你的功夫终归不大够,我便想教你些桃花岛的功夫。自然,芙儿和儒儿文儿也是要传的,免得他们要怪我心生的偏了。”
  
  杨璐一听,却是颇有些踌躇。黄蓉一看,哪不明白她在想些什么,便宽慰她道:“璐儿,这还有几个是我想传与你的,这是你妈妈生前学过的。”
  
  杨璐听她说到穆念慈,心头一热,即便答应下来。她生性习惯依恋亲人,如今黄蓉要传与她穆念慈曾用过的招式,哪怕只能和穆念慈关联多些,她也要拼着命学了,多些念想。
  
  黄蓉笑着道:“那明日便酉时来吧。顺道替我和芙儿和大武小武说声。”
  
  杨璐笑着应下,这便径自离去,去向郭芙及武敦儒武修文说到此事。
  
  郭芙初听便道:“妈妈怎又要我习武?爹爹的功夫我可还没学全,这还得我学别的。”
  
  武敦儒他们倒是没敢怎么抱怨,只应下说知道此事。杨璐对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对待才是,该说仇视,可上回却也并非他们的过错,可要说与他们亲近,却又是有些别扭。
  
  杨璐心中微微一叹,向三人告辞后,便回了自己的房中,开始运起体内真气。
  
  一股暖流缓缓自丹田流出,化作数股支气,一一在四肢百骸中流动。杨璐只觉暖流流经之处,经络就如被泉水洗涤过一遍,很是舒服。浑身暖洋洋的,在这近秋的晚间,竟是穿着件单衣就可抵挡寒气。
  
  杨璐又这般运转了几个周天,自觉可以停下之时,这才收功不练,和衣而卧。
  
  次日一早,吃完早饭,便又是同郭靖习武。今日略微不同的是,在郭靖传完功夫后,紧接着便是黄蓉要教桃花岛的武艺。杨璐倒也不一定是要练就一身高明武功,只不过想日后在江湖上混,总是得有保命的功夫才行,这才一一学了下来。
  
  不过今日,黄蓉传的却不是桃花岛的武功,而是昔年洪七公传与她以及穆念慈的逍遥游。
  
  黄蓉人是高高跃起,罗袖清舞,裙摆飞扬,东纵西跃,身法轻灵之极。杨璐不忙着瞧她的高明之处,只一一在心中默记。
  
  杨璐的记忆力自是及不上黄蓉,不过倒也是极好的。至少,在黄蓉使毕这逍遥游后,她起码是会了三分之一有余。
  
  黄蓉使完全数的逍遥游拳法,便启唇问道:“你们可是会了?”她话没说完,便扫了众人一眼,心中飞快转过一些念头:“芙儿不必说,看她这迷蒙样子,铁定是还不会的。大武小武虽也是刻苦,天资却不高,只比靖哥哥强上一些。不过璐儿,看她这副神情,似乎是已经会了。”
  
  果不其然,郭芙这便率先答道:“妈妈,你使得这般快,我哪看得清?”
  
  黄蓉笑斥她道:“这功夫本就该使这样快。算了,若你记不得,那就别学这招了罢!”
  
  郭芙嘟起嘴,不再吭声。杨璐见她娇憨的模样,忍不住捂嘴轻笑。
  
  杨璐没瞧见的是,正当她掩口轻笑的时候,武敦儒的目光正呆呆的望了过来,竟差点儿看的痴了。
  
  黄蓉自是发现了这事,心里不由一声叹息:“大武怕是心悦上璐儿了......”
  
  武敦儒正自愣神,还是武修文撞了他一下,这才反应过来。他有些羞赧地道:“师娘,我同芙妹一般,看得不轻。”
  
  小武也是如此答道。
  
  杨璐见大家皆说完了,这才开口说道:“师娘,我记上个三四成有。”
  
  黄蓉满意的一笑,这便接着说道:“既是如此,等会儿就璐儿同我习这逍遥游身法就行。芙儿儒儿文儿,你们便玩去吧。”
  
  郭芙一声欢呼,便领头先跑了出去,武修文也是追了上去。唯独武敦儒却似是有些不舍离开这。还是武修文来唤他,这才抬步离开。
  
  杨璐看着黄蓉,脸上满是不解。她知道黄蓉待她一向很好,可这未免也好的有些过了边去。何以一套功夫自己的亲身女儿不传授,要传给她这一介外人?
  
  黄蓉似是看出她的疑惑,开口道:“璐儿,你可是不解为何我不传给芙儿,却单单传给了你?”
  
  杨璐点点头,承认下来。接着,静待黄蓉解惑。
  
  黄蓉续道:“这功夫是逍遥游,是昔年七公他老人家传给我和你妈妈的。”她的眼神略带追忆,轻叹了口气,便又接着说道:“当年,我还是个十六岁的小姑娘,缠着七公学这功夫时,你师父还闹了个笑话。”
  
  杨璐忍不住问道:“什么笑话?”
  
  黄蓉笑答道:“当时七公是这般说的,这路逍遥游,你是不能学的,就算拼小命记住了,使出来也半点没逍遥的味儿,愁眉苦脸,笨手笨脚的,变成了「苦恼爬」。 ”她顿了顿,继续说道:“那时,我还笑了你师父好久。在那不久之后,我便遇到了穆姊姊,就是你的妈妈。当时,我因一事误会了她,和她打了起来,当时我们用的招式,就是这逍遥游。 ”
  
  杨璐已经懂为何黄蓉要传这套功夫给她,而不传给郭芙了。不过她不习惯打断别人说话的兴致,这便继续等黄蓉诉说。
  
  黄蓉续道:“之所以不传给芙儿,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芙儿她的天资不大高,所以不适合习这逍遥游。可璐儿你的天资,却是与昔日的我仿佛。”
  
  杨璐一脸惊愕,不敢置信地看着黄蓉。黄蓉是出了名的聪明,而她杨璐有的却只是小聪明,连个穿越者必备的金手指都没有。这样的她,黄蓉竟然说和她的天资相差不大?
  
  黄蓉看出她的惊愕,笑着说道:“璐儿,你该多这些表情才是。姑娘家何必事事都放在心上叠着?应该要想笑便笑,想哭便哭,不必这样忍着的。我们都不会取笑于你。”她一直认为杨璐活得太过压抑,到了桃花岛上就事事小心谨慎,不敢做错半件事。上回她和郭靖去寻杨过时,一回到正厅见到桌上摆着的饼子,便想对杨璐这般宽慰,无奈却找不着时间,积到现在才说出口。
  
  杨璐看着黄蓉,一脸惊讶,心中更是一暖。她自然明白黄蓉这般说的用意是什么,所以心下更是触动。

评论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