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21】

筵席终将散

  待杨过离岛之后,杨璐却是突然病了。她身子骨虽称不上极好,可在修习内功之后,变的小风寒也不易染上,这回大病一场,倒是吓坏了岛上的众人。
  
  柯镇恶叹息一声,向黄蓉道:“蓉儿,你说当初,我是不是该不要态度这般强硬?如今,璐儿都病倒了,烧的昏昏乎乎的,我瞧着都替她难受。”
  
  黄蓉劝道:“大师父,你毕竟和那姓欧阳的仇怨不共戴天,若他留在岛上,于你于他都是不好的。”
  
  柯镇恶又是一声叹息:“我也是知道这点,靖儿怕也是知道的。说实在话,昨日我真的险些一杖击毙了他......”
  
  黄蓉抿了抿唇,不再言语。她看着杨璐那肖似穆念慈的眉眼,又是这般紧紧蹙起,不由又是想到昔日她将一本铁掌帮册子交给他们时,双眉也是这般蹙起。
  
  黄蓉那时便想,为何穆念慈明知杨康不是个好家伙,仍是心悦于他?结果,却落得如斯下场。一片真心交付下去,没个回报,反让心被人狠狠的伤了去。她那时不是非常懂得男欢女爱,只觉得和郭靖在一块便心生欢喜,所以不懂穆念慈情伤究竟在何处。
  
  眼下她已育有一女郭芙,和靖哥哥也走了这般多年,昔日不懂得的事情如今也是懂了......黄蓉想到这里,不自觉地看了杨璐一眼。她对杨家兄妹皆是真心,心里头他们俩的位置只比郭芙差上一点儿,如今杨璐病重,自是希望她快些儿好起来。
  
  杨璐这一病后,思索了许多事情。她生病其实并非只是杨过离岛,更多的是对于剧情的恐惧。
  
  杨璐不由地想到,当年她费尽心思调养好穆念慈的身子,结果一场风寒,仍是要了穆念慈的命。可笑的是,当时他们兄妹俩也是染了病,不料他们却是好端端的,母亲却是走了。
  
  如今杨过离岛,让她不由的恐惧杨过往后多舛的命运。可恨她只隐约记得郭芙会削下杨过手臂,和杨过会中下情花毒。杨璐叹息一声,从来没那么怨过自己的记忆。
  
  杨璐胡思乱想一通后,便坐直身子,开始运转体内内气。
  
  是的,正是内气。前不久,她问过郭靖她这般的暖流究竟是何种东西。郭靖一时有些糊涂,与她手心相抵后才知道,这正是所谓的道家真气。
  
  杨璐一听,欣喜不已。却不料不久后,杨过却是离了岛。
  
  杨璐甩了甩脑袋,将多余的思绪给抛了。她答应杨过要好好习武,便得好好习武。等习武小成,可以护住杨过之后,她便可以去寻杨过,再给自己找一个好嫂子,好传承杨家的血脉。
  
  又过了一月有余,杨璐身子已大为好转,黄蓉怕她又心思郁结,便命她和郭芙这些日子到她那去读书。
  
  郭芙一早上便来找杨璐,待洗漱后再一道去找黄蓉。在路上,郭芙还不住道:“今儿个妈妈就要我读书了。璐姊姊,你说我该如何才好?”这段日子她和杨璐亲近,自杨璐病好以后,便改称杨璐为「璐姊姊」了。
  
  杨璐初听到这称呼,第一反应是:“幸得我年纪还没到三十,不然我说不准也会像程又青一般介怀了。”她想到程又青听到旁人唤她「又青姐」时嘴角抽蓄的样子,心中也是有些好笑。
  
  杨璐笑着道:“芙妹,你放心,可还有我陪着你呢!再说,若你真学不住,师娘也不会真罚你骂你的。”
  
  郭芙想了想道:“似乎真是如此。早这般我就不要那么担心了,害我昨儿个都没睡好。”说罢,小脸不禁露出一脸的纠结。
  
  杨璐看了不禁失笑:“芙妹,我可还记得当初,你可是不要师父教,要师娘教的啊!”
  
  郭芙想了想后又道:“杨姊姊,杨哥哥不在岛上了,可你还有我啊!”她隐约察觉到杨璐对武氏兄弟的不喜,便没提他俩的名字。
  
  杨璐稍稍歇了笑,轻声说道:“我知道的。何况,我和哥哥总要分开的,就算不是现在,以后也是得分别,只是时间早晚罢了。天下本就无不散的筵席。”她也算是想得明白了,所以心胸也放开许多。
  
  郭芙为哄杨璐开朗,这便佯装大人似的叹了口气,又才把杨璐弄的笑得不轻。她微微一撅嘴,嗔道:“璐姊姊,你在笑我可不理你了!”
  
  杨璐忙止住笑,用手掩住了嘴道:“好好。芙妹,我可不笑了。”
  
  郭芙这才满意,笑着说道:“当初是这般不错,可是那是学武,可不是读书。我之前也被妈妈教过,不过我读了后一整整头晕脑转,昏昏乎乎的,妈妈还叫我记下这么多的东西。真不知道他们写东西做什么这般拐弯抹角的,一点儿也不痛快。”
  
  杨璐笑着宽慰道:“那是你小时候的事啦!如今你也长大了,从前不懂的事,现下总会不知不觉明白的。”
  
  郭芙想了想后道:“你说的也有理。那我就更不怕啦!”
  
  两人说说笑笑地走进内堂。黄蓉见杨璐一脸笑容的和自己的女儿谈笑,心中稍稍放下心,这便开口说道:“这是《论语》。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杨璐和郭芙翻看着面前的书本,也是诵道:“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杨璐本就是学繁体字,所以到没有简体字转繁体字的障碍,很快的时候便上手了。至于郭芙也是曾被黄蓉启蒙过,所以这时重新读起论语,倒没有太大的压力,也很快便琅琅上口。
  
  就这样,直至郭靖回岛,杨璐和郭芙先后读了论语及孟子,而黄蓉在闲暇之余也教了两人一些东西,诸如一些算数或琴棋书画等类,两人都算得是会了一些。
  
  武氏兄弟因为郭靖不在,也被黄蓉带去习字。他们读书倒还好些,不过算数就没杨璐表现得出彩,下棋也没郭芙般懂得布局,不过虽两兄弟在这两处偏弱,却是也有另一处出彩。武敦儒便是工于书法,武修文则是偏于丹青。这也让黄蓉不由自傲,自己教的徒弟皆是好的。先有个杨过读书识字样样皆好,后又有杨璐等人出色的表现。
  
  对于黄蓉对杨璐算数的夸赞,杨璐倒是有些不好意思。她前世是选理科的,对于数学本就敏感了些,所以在算数上出色也算不上多厉害。她对于郭芙和大武小武倒还较佩服一些。
  
  一日,杨璐闲些没事,又去寻黄蓉,向她拿些书本来看。她这些日子迷上了孙子兵法一类,对于诸如阴谋诡计一流很是感兴趣,原本应要食不下咽的古文却是看得入迷了去。
  
  黄蓉看杨璐过来,笑着说道:“璐儿,又来看兵法?”
  
  杨璐略有些羞赧地道:“是。师娘,我这回想看《六韬》。”
  
  黄蓉看着杨璐,心中突地闪过一个念头,便道:“璐儿,先不忙看书,咱们且到外头去,师娘试试你的功夫如何。”
  
  杨璐不明黄蓉的意思,不过还是顺从的到了外头。一到外院,黄蓉便喝道:“小心!”随后,就是左足一点,跃起丈余,在半空连转两个圈子,凌空挥掌,向杨璐当头击到,正是「落英神剑掌」中的一招「江城飞花」。不过这招劲力全无,显然只是试探杨璐的武功罢了。

评论(1)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