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宝莲灯》主题曲的争议,如今《神雕》主题的纷争

《宝莲灯》这部动画电影,许多90后、00后朋友都看过,众所周知这是一个孝顺儿子不畏艰难拯救母亲的故事。然而这部动画片当年却因为选了一首“情歌”做主题曲而受到争议。


不知道《宝莲灯》故事的请参考以下资料:

《劈山救母》又名《宝莲灯》,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其故事情节为圣母与刘玺成婚,生下沉香。圣母之兄二郎神竟盗走宝莲灯将圣母压在华山之下。十五年后沉香学得武艺劈山救母,宝莲灯重放光明。有多个戏剧改编而成的版本;另有由此衍生的各种版本的戏曲、连环画、电影、电视剧等。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民间流传两个版本,刘沉香版跟杨戬版,分别讲的是刘沉香劈开华山救出其母三圣母的传说和二郎神杨戬劈开桃山救母的故事。

这首主题曲如今已家喻户晓,成为情歌界的经典之作——张信哲原唱的《爱就一个字》。但难以想象的是,当年竟然成了一部歌颂母爱作品的BGM。关于这件事,有关媒体评价如下:

【该首歌似乎太过缠绵,与影片讲述的母子亲情主题相离万里,在电影中正当少年沉香修炼了一身好武功要去与二郎神一分高低、解救被囚禁了的生身母亲时,这样一阕倾诉相爱难舍难分的情歌蓦然响起,使观者大惑不解,并产生是制作者一时疏忽错把亲情当恋情、或为争取票房收入无奈之举,还是观众自身过于吹毛求疵的疑惑。】


其实,不只是以上这首歌,有些歌曲也有类似的争议。例如周笔畅原唱的《笔记》。据资料介绍,这首歌本来是写给亲人,表达他们对自己的鼓励和支持的感恩之情的。但也有一些听众理解为这是一首情歌。

【《笔记》创作背景:《笔记》作为周笔畅出道后的第一首个人作品,由黄友桢作曲,唐恬恬作词。唐恬恬表示在筹备这张《终极pk》合辑的时,许多超级女声对人生中的第一首单曲都倾向以爱情为主旋律,而周笔畅却要选择一首唱给妈妈的歌,表达对妈妈的感谢。周笔畅在录制《笔记》这首歌时仅花了半个小时便录制完成。】


其实,这些歌曲的情况何尝不是如今网上对《神雕侠侣》主题探讨呈现两极化的昔日相似案例呢?也许这些作品的主题都表达得相对隐晦,以致在不同群体的看法相差万里。不过,这或许就是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最大的魅力吧。



附录:以上两首歌歌词

爱就一个字

原唱:张信哲

填词:陈家丽

谱曲:Jean-MichelOu

拨开天空的乌云像蓝丝绒一样美丽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我想你身不由己每个念头有新的梦境

但愿你没忘记我永远保护你

不管风雨的打击全心全意

两个人相互辉映光芒胜过夜晚繁星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我想你鼓足勇气凭爱情地图散播讯息

但愿你没忘记我永远保护你

从此不必再流浪找寻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

烟花太放肆守住了坚持

看我为你孤注一掷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恐怕听见的人勾起了相思

热闹的城市搜索你的影子

让你幸福我愿意试

两个人相互辉映光芒胜过夜晚繁星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我想你鼓足勇气凭爱情地图散播讯息

但愿你没忘记我永远保护你

从此不必再流浪找寻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

烟花太放肆守住了坚持

看我为你孤注一掷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恐怕听见的人勾起了相思

热闹的城市搜索你的影子

让你幸福我愿意试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

烟花太放肆守住了坚持

看我为你孤注一掷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恐怕听见的人勾起了相思

热闹的城市搜索你的影子

让你幸福是我一生在乎的事



笔记

原唱:周笔畅

填词:唐恬恬,黄友桢

谱曲:黄友桢

我看见天空很蓝

就像你在我身边的温暖

生命有太多遗憾

人越成长越觉得孤单

我很想飞

多远都不会累

才明白爱得越深心就会越痛

我只想飞

在我的天空飞

我知道你会在我身边

回忆的画面

记录的语言

爱始终是你手中长长的线

载着我的想念

飞过了地平线

你温暖的笑脸还一如从前

回忆的画面

记录的语言

你说要我学着勇敢一点

偶尔哭红双眼

你一定会了解

眼泪是我心中另一种

完美

评论(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