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对小龙女“至死靡他”这句话…竟然是一个涉及三个人的故事?

在爱情上,杨过对小龙女至死靡他,视社会规范如无物……

一直以来,有不少人为了论证金老爷子是“杨龙粉”,复制粘贴这段《倚天屠龙记》中的“后记”抛给别人。可是,不知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老爷子这里不用“至死不渝”,“情比金坚”这类通俗易懂,表意明确的成语?而是用了一个对大部分人而言略显生僻的“至死靡他”?


在生活上,稍有一点知识储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有典故的东西是不能随意引用的,尤其是暗含褒贬的成语或具体的人物故事。例如,你总不能别人婚宴上把新婚夫妻比做“梁山伯与祝英台”或“唐明皇与杨贵妃”,或者唱一曲《孔雀东南飞》或《长恨歌》,对吧?


所以,好事的鄙人查了查这个“至死靡他”的出处。不幸的是,结果让我发出了阵阵的笑声……


“至死靡他”出自《诗经·鄘风·柏舟》这首小诗。全诗如下: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两髦,实维我仪。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彼两髦,实维我特。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译文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中央。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心中好对象。至死不会变心肠。我的天啊我的娘!不相信人家的心哪!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岸旁。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倾慕的对象。至死不会变主张。我的天啊我的娘!不相信人家的心哪!

故事主人公是一位爱上了一个少年郎的姑娘,但是她对这位少年郎一直是倾慕的态度,也就是说她是一直暗恋着少年郎的,但是没有说出口。然而,这位姑娘遭到母亲无情的阻挠,于是这位少女满腔怨恨,发誓要和母亲对抗到底。于是,诗中一段其发自肺腑的呐喊应运而生。


😄因此,这原来是一个古代暗恋某位少年的少女,在母亲面前誓死对抗到底的故事。


那么,问题来了。“杨过对小龙女至死靡他”这句话意味着什么?

首先,这句话的主语是杨过,他对小龙女“至死靡他”,代入到原诗的情节当中,那就是说杨过面对小龙女,做出了《柏舟》当中如少女所为:表示自己心有所属了,我已经暗恋上了某个对象,最后发出出自内心的宣言“母亲,你不要再管我了。我誓死要和他(她)在一起!”


😂原来这个有典故的成语,还涉及到三个人。这分别是,诗中的女儿,诗中的母亲,诗中女儿的暗恋对象。而已经出现的两个主人公,杨过和小龙女,代入的是诗中哪两个角色?无疑只能是反抗到底的女儿以及阻挠女儿追求真爱的母亲。


当然有人会问,凭什么诗中的“母亲”一定是小龙女?那鄙人不妨问一句,整首诗最突出的是什么“爱情”?是一段被“母亲”阻挠的“暗恋”,而主角毫无疑问就是杨过。然而,即便假定杨龙之间的感情是爱情,可他们无论小说原著还是电视剧都不是“暗恋”!既然不是暗恋,何来“至死靡他”,怎么不用“情比金坚”?或者实锤关系的“至死不渝”?


因此,金庸特意用了“至死靡他”来形容杨过和小龙女的关系,也就意味着他们之间还存在着另一个人,而这个人是故事矛盾的中心!😃ta就是原诗中被暗恋的“少年”!

那么,ta是谁呢?


(配图:电视剧《边城浪子》剧照)

评论(6)
热度(10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