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之杨璐(第三视角过芙文) 【7】

郭黄战欧阳

  黄蓉听了过来一看,大感奇怪,先前明明见他手臂上毒气上廷,过了这几个时辰,只有更加瘀黑肿胀,那知毒气反而消退,实是奇怪之极。反倒是妹妹杨璐的身上毒气依旧。她与郭靖出去找了半天,草药始终没能采齐,当下将采到的几味药捣烂了,挤汁给他服下。
  
  黄蓉哪里料的到,杨过之所以去了毒是因为她当时戏耍欧阳锋时所做的伪九阴真经之故呢?而杨璐则是因为无法运功,这才无法逼毒。
  
  次日郭靖夫妇与柯镇恶携了两小离嘉兴向东南行,决定先回桃花岛,治好杨过二人的伤再说。这晚投了客店,柯镇恶与杨过,杨璐住一房,郭靖夫妇与女儿住一房。
  
  郭靖夫妇睡到中夜,忽听屋顶上喀的一声响,接着隔壁房中柯镇恶大声呼喝,破窗跃出。
  
  郭靖与黄蓉急忙跃起,纵到窗边,只见屋顶上柯镇恶正空手和人恶斗,对手身高手长,赫然便是欧阳锋。
  
  郭靖大惊,只怕欧阳锋一招之间便伤了大师父性命,正欲跃上相助,却见柯镇恶纵声大叫,从屋顶摔了下来。
  
  郭靖飞身抢上,就在柯镇恶的脑袋将要碰到地面之时,轻轻拉住他后领向上提起,然后再轻轻放下,问道:“大师父,没受伤吗?”
  
  柯镇恶道:“死不了。快去截下欧阳锋。”
  
  郭靖道:“是。”跃上屋顶。
  
  这时屋顶上黄蓉双掌飞舞,已与这十余年不见的老对头斗得什是激烈。她这些年来武功大进,内力强劲,出掌更是变化奥妙,十余招中,欧阳锋竟丝毫占不到便宜。
  
  郭靖叫道:“欧阳先生,别来无恙啊。”
  
  欧阳锋道:“你说什么?你叫我什么?”
  
  脸上一片茫然,当下对黄蓉来招只守不攻,心中隐约觉得「欧阳」二字似与自己有极密切关系。
  
  郭靖待要再说,黄蓉已看出欧阳锋疯病未愈,忙叫道:“你叫做赵钱孙李、周吴陈王!”
  
  欧阳锋一怔,道:“我叫做赵钱孙李、周吴陈王?”
  
  黄蓉道:“不错,你的名字叫作冯郑褚卫、蒋沉韩杨。”
  
  她说的是「百家姓」上的姓氏。欧阳锋心中本来糊涂,给她一口气背了几十个姓氏,更是摸不着头脑,问道:“你是谁?我是谁?”
  
  忽听身后一人大喝:“你是杀害我五个好兄弟的老毒物。”呼声未毕,铁杖已至,正是柯镇恶。他适才被欧阳锋掌力逼下,未曾受伤,到房中取了铁杖上来再斗。
  
  郭靖大叫:“师父小心!”柯镇恶铁杖砸出,和欧阳锋背心相距已不到一尺,却听呼的一声响,铁杖反激出去,柯镇恶把持不住,铁杖撒手,跟着身子也摔入了天井。
  
  郭靖知道师父虽然摔下,并不碍事,但欧阳锋若乘势追击,后着可凌厉之极,当下叫道:“看招!”左腿微屈,右掌划了个圆圈,平推出去,正是降龙十八掌中的「亢龙有悔」。
  
  这一招他日夕勤练不辍,初学时便已非同小可,加上这十余年苦功,实己到炉火纯青之境,初推出去时看似轻描淡写,但一遇阻力,能在刹时之间连加一十三道后劲,一道强似一道,重重叠叠,直是无坚不摧、无强不破。
  
  这是他从九阴真经中悟出来的妙境,纵是洪七公当年,单以这招而论,也无如此精奥的造诣。
  
  欧阳锋刚将柯镇恶震下屋顶,但觉一股微风扑面而来,风势虽然不劲,然已逼得自己呼吸不畅,知道不妙,急忙身子蹲下,双掌平推而出,使的正是他生平最得意的「蛤.蟆功」。
  
  三掌相交,两人身子都是一震。
  
  郭靖掌力急加,一道又是一道,如波涛汹涌般的向前猛扑。欧阳锋口中咯咯大叫,身子一幌一幌,似乎随时都能摔倒,但郭靖掌力愈是加强,他反击之力也相应而增。
  
  二人不交手已十余年,这次江南重逢,都要试一试对方进境如何。昔日华山论剑,郭靖殊非欧阳锋敌手,但别来勇猛精进,武功大臻圆熟,欧阳锋虽逆练真经,也自有心得,但一正一反,终究是正胜于反,到此次交手,郭靖已能与他并驾齐驱,难分上下。黄蓉要丈夫独力取胜,只在旁掠阵,并不上前夹击。
  
  南方的屋顶与北方大不相同。北方居室因须抵挡冬日冰雪积压,屋顶坚实异常,但自淮水而南,屋顶瓦片叠盖,便以轻巧灵便为主。
  
  郭靖与欧阳锋各以掌力相抵,力贯双腿,过了一盏茶时分,只听脚下格格作响,突然喀喇喇一声巨响,几条椽子同时断折,屋顶穿了个大孔,两人一齐落下。
  
  黄蓉大惊,忙从洞中跃落,只见二人仍是双掌相抵,脚下踏着几条椽子,这些椽子却压在一个住店的客人身上。那人睡梦方酣,岂知祸从天降,登时双腿骨折,痛极大号。
  
  杨璐被这变动惊得起了身,吓的醒了。她起身欲要唤杨过赶紧逃命,却不料丝毫不见杨过的影子。
  
  杨璐见找不着杨过,只得放弃,先逃离了这客店再说。她往外去,便看见远处就是正在比斗的欧阳锋及郭黄二人。
  
  郭靖不忍伤害无辜,不敢足上用力,欧阳锋却不理旁人死活。二人本来势均力敌,但因郭靖足底势虚,掌上无所借力,渐趋下风。
  
  郭靖以单掌抵敌人双掌,然全身之力已集于右掌,左掌虽然空着,可也已无力可使。
  
  黄蓉见丈夫身子微向后仰,虽只半寸几分的退却,却显然已落败势,当下叫道:“喂,张三李四,糊涂王八,看招。”轻飘飘的一掌往欧阳锋肩头拍去。
  
  这一掌出招虽轻,然而是落英神剑掌法的上乘功夫,落在敌人身上,劲力直透内脏,纵是欧阳锋这等一流名家,也须受伤不可。
  
  欧阳锋听她又以古怪姓名称呼自己,一征之下,陡然见她招到,双掌力推,将郭靖的掌力逼开半尺,就在这电光石火的一瞬之间,一把抓住了黄蓉肩头,五指如钓,要硬生生扯她一块肉下来。
  
  这一抓发出,三人同时大吃一惊。欧阳锋但觉指尖剧痛,原来已抓中了她身上软猬甲的尖刺,忙不迭的松手。
  
  就在此时,郭靖掌力又到,欧阳锋回掌相抵,危急中各出全力,砰的一声,两人同时急退,但见尘沙飞扬,墙倒屋倾。
  
  杨璐一惊,忙施展起母亲穆念慈昔日教与她的轻身功法,拔步急奔,远离那倒塌的屋子。
  
  原来二人这一下全使上了刚掌,黑暗中瞧不清对方身形,降龙十八掌与□□功的巨力竟都打在对方肩头。两人破墙而出,半边屋顶塌了下来。
  
  黄蓉肩头受了这一抓,虽未受伤,却也已吓得花容失色,百忙中在屋顶将塌未塌之际斜身飞出。只见欧阳锋与郭靖相距半丈,呆立不动,显然都已受了内伤。
  
  黄蓉不及攻敌,当即站在丈夫身旁守护。但见二人闭目运气,哇哇两声,不约而同的都喷出一口鲜血。欧阳锋叫道:“降龙十八掌,嘿,好家伙,好家伙!”一阵狂笑,扬长便走,瞬息间去得无影无踪。
  
  此时客店中早已呼爷喊娘,乱成一团。黄蓉知道此处不可再居,从柯镇恶手里抱过女儿,道:“师父,你抱着靖哥哥,咱们走罢!”
  
  柯镇恶将郭靖抗在肩上,一跷一拐的向北行去。走了一阵,黄蓉忽然想起杨过杨璐两个孩子,不知这两个孩子逃到了哪里,但挂念丈夫身受重伤,心想旁的事只好慢慢再说。
  
  郭靖心中明白,只是被欧阳锋的掌力逼住了气,说不出说来。他在柯镇恶肩头调匀呼吸,运气通脉,约莫走出七八里地,各脉俱通,说道:“大师父,不碍事了。”
  
  柯镇恶将他放下,问道:“还好么?”
  
  郭靖摇摇头道:“蛤.蟆功当真了得!”只见女儿伏在母亲肩头沉沉熟睡,心中一怔,问道:“过儿和璐儿呢?”
  
  柯镇恶一时想不起过儿是谁,愕然难答。黄蓉道:“你放心,先找个地方休息,我回头去找他们俩。”
  
  郭靖道:“我的伤不碍事,咱们一起去找。”他适才和欧阳锋大战,身边的房屋都倒了不少,生怕这两个孩子一个不小心,就受到了波及。那样,他该如何向康弟和穆氏妹交代。
  
  黄蓉微微皱眉,待要劝他等会儿在寻,便看到了一个小女孩站在远处,身子摇摇欲坠。瞧她的模样,依稀是杨璐。
  
  黄蓉马上施展轻身功夫,几个起落,便到了杨璐的身边,用另一手环住杨璐的腰,回到了郭靖的身旁。
  
  便在此时,黄蓉忽见道旁白墙后伸出个小小脑袋一探,随即缩了回去。黄蓉立喝道:“杨过,快过来。”她现在两手都抓着人,没办法去揪杨过过来。
  
  杨过笑嘻嘻的叫了声「阿姨」,说道:“你们才来么?我在这儿等了好久啦。”他脸上虽然笑容满脸,不过心中却是气恼非常。
  
  适才黄蓉说的「咱们走罢」狠狠的刺了他的心。杨过心道:“你们的武功是高明,可不照样打不过我义父?认了人家后遇着敌人就要对我兄妹俩撒手不管,这算什么英雄好汉!况且,阿璐此时身中剧毒,你们抛下她,岂不是至阿璐于死地?”

评论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掠过芙华 / Powered by LOFTER